证监副主席姚刚落马 股灾内幕逐层剥开(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11-14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张育军之后,证监会再次出现高官落马。11月13日,中纪委网站宣布,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11月13日晚间,据中共中纪委网站报导,中共证券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姚刚成为证监会成立以来落马最高级别官员。此前落马的证监会最高职位官员是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

据《和讯网》消息,姚刚于2008年2月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证监会任职期间,一直掌管发行部、创业板,及IPO发审大权13年之久,一度被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被查前在证监会官网排名第二。

A股在今年夏季爆发的股灾期间,姚刚作为证监会内最懂专业的高层参与救市工作,当时证监会内负责救市的还包括另一位副主席刘新华和9月份被调查的主席助理张育军。刘新华已于近日正式退休,其分管的工作由刚刚调任证监会副主席的方星海负责。

姚刚秘书两月前已落马

腾讯财经《棱镜》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姚刚被调查,或因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交易。

姚刚的落马来得较为突然,但实际上,也有一些蛛丝马迹初露倪端。就在两个月前,姚刚上一任秘书刘书帆,刚刚因为涉嫌内幕交易等行为,而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姚刚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引起外界诸多猜测。

2015年8月3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姚刚作为证监会副主席,正是分管发行部门的工作,而刘书帆为姚刚的直接下级。

多位证券业界人士向《棱镜》确认,刘书帆此前为姚刚秘书,自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调整后担任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在接受调查时供述,他帮助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审核、获取内幕消息进行股市交易,获得贿款和股市收益上千万元。

姚刚或涉令完成案?

关于姚刚被调查的传闻,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出现。另据和讯网报道,姚刚及其家属曾牵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败被查案以及与令计划案有所瓜葛。二者同属山西籍庞大的神秘权力组织“西山会”会员。

报导指,北大方正CEO李友等人多年来向令计划家族等输送不法利益和贿款,又借钱给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买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通过他们控制的成都华鼎公司,借钱给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用于购买北大医药2000万股股票。姚亮及李量皆获得巨额收益。

2014年底令计划宣布被调查前后,令氏家族幕后操纵A股的动作逐渐显露,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掌控的汇金立方入股的7只股票中,有6只登陆创业板。在这些企业IPO期间,正是姚刚在证监会主管发行工作。

多位人士称,姚刚爱好打高尔夫球,总会有人投其所好,借此接近他,“去见他的人往往都要带一张高尔夫贵宾卡”。在北京顶级高尔夫球俱乐部中,“王诚”是一个相当熟悉的名字,而王诚就是令完成的化名,是一名高尔夫球高手,并且担任中国高尔夫协会委员,双方有共同的爱好。

港媒曝光姚刚落马内幕:与境外合谋做空A股

据凤凰证券报导,早在两周前,香港媒体《苹果日报》就已经曝光姚刚落马内幕,报导指有比张育军更大的“股奸”将落马,称已被控制。港媒称,有证监会高官在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大陆自首。

有基金经理表示,救市期间听闻,有券商与大陆官员合谋从救市基金中“捞油水”,当时北京当局透过中证金及汇金,并联合多间中资券商,在A股市场内买入蓝筹股以托市;但包括官员在内的相关人士预先买入相关股份,等“国家队”资金高位接盘而为自己的投资的股票牟利,在这期间或可能产生内幕交易行为。

证监会大佬落马 经济政变发酵?

今年以来证监会多名官员“落马”。6月21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和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8月25日,在职的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和今年5月离职的原证监会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接受调查。9月16日晚,中纪委宣布,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在张育军和中信证券原总经理程博明被抓后,据称中纪委已进驻证监会。传有30多位知名大佬已经被控制住,上百名证券公司经理被限制出境。

香港《争鸣》11月号披露,至9月底,中信证券11名最高层人员有8人被刑事拘留调查,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据报被限制出境,遭停职和交代问题。

海外媒体明镜10月19日出版的《经济政变》披露,在这场股灾中,习近平发现了股灾中与其最过不去的就是掌管中信证券的“红二代”。他们担心高层被大规模洗牌后失去决策权,就无法利用中信证券的招牌圈钱。

海外《明镜邮报》引述消息人士称,高层已将本轮A股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有评论认为,从官方的报道和实际动作中,都似乎证明这场股市的暴跌背后是有更大的势力操纵,而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和徐翔落马便是高层阻止这场“政变”的一个环节。

因为一般操纵股市,诱发股灾的行为其目的仍为经济利益。但是一旦谈到“政变”,即是试图以经济的手段干扰国家秩序,最终起到颠覆国家政权的目的。

随着中共高层查处力度的加强,对金融领域进行彻底整顿,后面也许还会爆出更惊人的消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