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如战场 内部人士曝大陆敏感字列表(图)

发表:2015-11-14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都网前编辑李新曝光新闻审查敏感字列表。(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5年11月14日讯】日前,流亡印度的南都网前编辑李新向媒体爆料了南都网用于新闻审查的“敏感字列表”,被列入的敏感字内容包罗万象,而被称为南都网后台的广东省委宣传部网络处则频繁发出“全部删除”、“不得转发”等指令。

11月11日,据自由亚洲电台独家报导,李新表示,2013年他在南都网工作期间,看到一般人员无权限浏览的敏感字列表。他说:“比如说最近一段时间,什么是热点,比如‘八九六四’这样的词是绝对不能在网站出现的,或者突发性事件,他们都会设置敏感词的。我当时因为工作的原因偶然看到,所以我就拍照取证,我就想到有一天把它公之于众,能让大家了解中国的舆论监控到什么样的一种程度”。

李新展示了他两年前拍摄的“敏感字列表”截图。敏感字列表显示的有海外民运组织、人士、八九学运领袖、境外人权机构、海外维吾尔组织、自由西藏等名称。还有中国境外的媒体名称,如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德国之声、大纪元等。另外,中共前领导人及他们的子女名字,也在敏感字之列。除此之外,更多的敏感词突显了中国社会问题,如退党、游行、罢工、烧车、开枪、催泪弹、讨要血汗钱、打孕妇、新疆暴徒等。

李新说,上述敏感字库是2013年版本,据说共有数万字。此后,他再也没有机会见到敏感字库表,他相信当前的敏感词数量只会更多。他说:“比如腾讯微博、微信的审核也是这样,他遇到敏感词,你就不能发表,微博经常遇到这种状态。”

李新提供的另外多张图片显示了广东省委宣传部网络处不时向该网站发出内部指令。如:2013年4月,关于“访问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事件记者:直面真相,推动改革”这条消息,指令称“通知删除”。不到一个小时,网络处又发指令称,有关“湖南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行政赔偿案”的网站报道,只能用新华社和红网通稿,不转发其他来源稿件,不在双首页刊发相关报道和评论,不开设专题,不链接以往稿件等多条限制媒体报道的通知。

南都网后台系统的图片还显示,涉及一些高官丑闻的消息,也被要求删除。如:“湖南纪委书记上班看黄网”,“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贤良统筹两个舆论场引发的恶意炒作”,“温州市委秘书长被曝婚外情”等。

责任编辑:许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