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 中医提供冬季养肾妙方!(图)

作者:李昀真 发表:2015-11-14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肾”即是保养自己的生殖机能,是养生的重要关键。(网络图片)

冬季在五脏对应于“肾”,肾藏精气,主骨、生髓,通于脑,其华在发;主生殖,发育;主滋养和温煦各脏腑组织;主水;主纳气,与膀胱互为表里。冬季时寒邪最易伤肾阳,故常见肾阳虚者出现腰酸膝冷、易感风寒、夜尿多等症状,而肾阳虚后又会造成肾阴不足,产生口干咽燥、失眠盗汗、五心烦热等症状。

中医理论中,肾为先天之本,与生殖、内分泌功能密切相关,养“肾”即是保养自己的生殖机能,具有抗老化的作用,是养生的重要关键。寒冷多变的气候常会引发宿疾如:支气管炎、哮喘、血压升高,刺激心肌梗塞和中风的发生、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冬季痒、关节疼痛等,或造成原有症状加剧。因此要谨慎保养。在冬天来临之际民众应留意并遵循以下生活的五大原则,便能让气血循环好、不易感冒,身体自然健康。

1、早睡晚起避寒就暖

冬主收藏,故适合早睡晚起以敛阴护阳,待日光出现后再缓起身,随气温增添衣物,使用“洋葱式”穿衣法较好调节室内外温差,否则进室内冒汗,出室外遇风易患感冒。体虚易感风寒者需加围巾防寒,保暖以足部为首要,穿着袜子、包鞋较为恰当,务必保持手足末稍温暖,循环畅通,身体自然安泰。

2、适度锻炼充份暖身

冬日不宜大量运动流汗,易损阳气;建议进行和缓的运动,每日坚持锻炼,有助身体健康,如:快走、气功、健身操、土风舞、室内脚踏车。选择有阳光时进行锻炼,适当日晒有助于养阳。

运动前要注意充份暖身,确保关节活络后再进行运动,并注意运动后之保暖措施,汗出当风最易感寒。年长体弱者要避免于大风、大雨、大寒、大雾时外出运动,有损无益。

3、适当进补勿忘控制体重

冬日最宜进补,在食物方面应选择富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食糙米、玉米、小麦、黑豆、豌豆等榖豆类;姜、韭菜、大蒜、葱、萝卜、花椰菜、木耳、海带等蔬菜;羊肉、牛肉、鸡肉、猪腰子及鳝、虾等肉食;核桃、桂圆、栗子、芝麻、黑枣等果品。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冬季可吃乌骨鸡、瘦肉、蹄筋,喝黑豆浆等,以增强体质。但因冬日新陈代谢及活动量下降,应注意勿天天大鱼大肉,不仅造成肠胃负担,无法吸收营养,更造成体重上升。

冬令进补能提升免疫功能,防寒祛病,为来年的健康打基础,但若欲使用药材进补,应向中医师谘询,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药材,才能达到进补的功效。

4、温水足浴强身壮体

冬天晚上临睡前先用温水泡脚(水温勿过热,约40~41度,可泡至膝下),足浴后用力揉搓足底的涌泉穴,或搭配乳液按摩双腿经络,除了能暖身体御寒,还有补肾强身的作用。

5、温灸经络防病保身

适当的使用温灸棒或是艾灸条,温灸经络;温补者,莫过于灸。艾灸有6大功效:通经活络、行气活血、祛湿逐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防病保健。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