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胯下之辱” 能化险为夷(图)

作者:老棋 发表:2015-11-13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事情要反复与过度,如此才会卓越。胯下之辱,歌川国芳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我爸总说:“做事情要反复与过度,如此才会卓越。读历史故事,得从中找到安身立命之道,这样才有意义和价值。”

诚哉斯言!让我想起自幼就听我爸说的故事:

小时候,多次听我爸说“韩信胯下之辱”的故事。大概我爸小五时,学校推动阅读,什么《罗通扫北》、《薛仁贵征东》、《七侠五义》、《包公传》、《西游记》、《水浒传》等,都被当时的孩子看遍了。

韩信胯下之辱

其中,有一本《小王子》,是班上争看的周刊,主要争看铁汉老师、雀斑姑娘和楚汉群英等连载小说,让我爸印象最深刻的是“韩信胯下之辱”那段一一韩信是淮阴人,同地区有一个杀猪的混混无赖,没事找事干,常爱侮辱韩信。有一次,数人将马路堵起来,杀猪的居中,呛韩信说:

“你那么爱背剑,我看你是装勇。有种,剑拔出来,杀了我;没种,就从我跨下爬过去吧!”

韩信想了想,杀人者死,他不想犯罪,不想死在这种无谓的争斗上,他选择二话不说,背着宝剑,从杀猪的胯下爬了过去,这动作,引起那几个无赖哈哈大笑。

后来韩信去当兵,先投靠项羽,再投靠刘邦,在萧何月下追韩信之后,被拜为大将军,从此军旅生涯,战无不胜,帮助刘邦打败了项羽,因此被封为楚王。

少年韩信如果不能隐忍,气愤杀人,他哪有机会当大将军、当楚王呢?

胯下之辱的影响

这故事深植我爸脑海里,也影响了我爸。1980年,我爸读东海大学夜间部,有一天傍晚,骑机车载女友在东海别宿的街道上,边骑边找吃晚餐的摊贩。

突然,后面一部轿车的司机气冲冲的下来,冲到我爸身边,一手抓住我爸胸襟,动口怒说:

“你咧挡三小!挡我一路,是咧挡三小!”(你在挡什么!挡我一整路,是在挡什么!)

“我,我,我们又……”

爸的女友才开口说,爸即刻示意她闭嘴,并忙道歉说:

“歹势!歹势!大的,歹势!”(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老大,不好意思!)

“只顾找吃的,挡了大的路,真的很歹势!”(只顾找吃的,挡了老大的路,真的很不好意思!)

瞬间,那个轿车司机缓和下来,松了手说:

“知道道歉就好!下次骑车,骑旁边一点。”

掉头走时,又狠狠踢了我爸机车尾部一下。

“啪!”

说时迟,那时快,轿车司机赏了骑前翘后翘机车的围观少年一巴掌,怒说:

“看三小!”(看什么!)

就在这时,我爸悄悄载着女友离开了。

我爸每次说这故事,都带着感恩的心,感谢韩信的“胯下之辱”帮他解了危难。

东海事件之后两年,我爸开工厂的表哥,开车在台北街头,因红灯后起动慢,

被机车骑士呛:

“不会开车,就别开!”

我爸的表哥回呛:

“你管我!恁爸欢喜咧!”(你管我!你爸我喜欢咧!)

结果,在下一个红灯前,机车骑士打开我爸表哥车门,狠狠一刀,好死不死,正中心脏,我爸表哥就这样呜呼哀哉了。

我爸常感叹说,如果他表哥知道“胯下之辱”的故事,应该会忍让不会回呛,也就不会白挨那一刀了。我爸学“胯下之辱”,所以在险境时能化险为夷。

责任编辑:乙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