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耀:港府不批行街纸逼我上绝路(组图)

作者:李善 发表:2015-11-11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民运人士王登耀(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5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采访报道)大陆民运人士王登耀,在去年香港爆发雨伞运动期间来港,至今一直滞留在港,由于港府拒绝批出行街纸(临时身份证明书,俗称行街纸,是港府为申请居留权或基于人道理由申请逾期留港的申请人士使用的证明文件),令他在港生存艰难。他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港府做法不人道,质疑是不是要“逼他走绝路”。

王登耀去年12月来港,一直留守金钟及铜锣湾的占领区,直到最后清场。他曾3次被捕,但香港警方一直没将他遣返大陆,由于他的旅游证件早已过期,身份证又被没收,在港府拒绝批出行街纸的情况下,他在香港变成了无身份人士。


香港雨伞运动期间,王登耀在金钟居住的帐篷。(摄影:李善)

港府做法不人道

他向本网记者透露,由于没有行街纸,有民众及福利机构不敢收留他,因为收留他属于非法行为。因此,他只能四处投宿,有时要睡在通宵经营的麦当劳;“以前在露宿者协会住了一个月,因没有行街纸,人家不敢收留我,现在就是没有住处,要是有行街纸,就有机构可以收留我。”

王登耀目前靠香港民众偶尔、零星的接济过日子,生活潦倒。他希望能去第三国,也有不少民运朋友在外国,虽然知道第三国法律对他有利,但很多朋友联系不上,他感到非常徬徨。

港府采用托字诀的方法,令他进退两难,他认为港府做法不人道:“不管怎么讲,他们这样做是不人道的,因为,香港是特区,特区有特区的法例,那为什么对我这么不人道呢?”

遣返回或坐监


王登耀参加“六四”纪念活动。(摄影:李善)

王登耀表示,自己如果被遣返回去,面临的肯定是被拘禁,坐监。他说,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民运人士,还因为他在香港参与雨伞占领运动。目前,大陆还有很多民众因支持雨伞运动正在被关押中。

他说,如果真的被遣返,也希望当局能公开透明,他表明,即使是死,也要站着死:“我喜欢站着死,就是说把我关在什么地方,那一定要让世人知道,我为了什么来到香港,为什么受到这种待遇(罪犯的待遇),还是那句话,我到底错在哪里?”

批港府变大陆

他说,港府的做法似乎想把他逼回去:“最大问题就是,我没有经济来源生存,他们就达到目的,就是你自己回去吧。”

进退两难下,他说自己是标准的人球,现在的处境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自己完全不能自主,也谈不上有任何的打算;“完全没打算,就是没有住处,想也没用,想自杀有用吗?办不到嘛,现在,就是出不去,我就是想出去,人家想帮我就帮不了,因为没有行街纸。”

他质疑港府的做法,等同延续大陆对民运人士的迫害政策,港府变成了中共的代言人,“香港哪里还有一国两制,早已变成一国一制”。


王登耀在香港参加游行活动。(摄影:李善)

王登耀透露,联合国难民署以他是中国人的身份为由,不授理他的个案,他正在等待联合国总署的回复。他现在生活很艰难,希望得到民间的协助。

另外,王登耀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还提到,他最感谢的是香港普通老百姓对他的支持和帮助。他透露,自己吃的、用的,穿的都是老百姓和黄雨伞人士的协助:“我吃的、用的、都是老百姓或者‘黄雨伞人士’的,我上次在警署被殴打后,去了医院,我没想到有那么多民众拍下来,还发到网上,还有那么多民众声援我。(香港民众的支持是不是也会令你感动呢?)那还用说,不管走到什么地方,香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王登耀还提到在大陆被打压迫害多年的法轮功。他说,他北京的一位街坊也因为修炼法轮功被关押在辽宁马三家劳教所,他知道那里关押著很多法轮功学员,他批评中共总是跟善良人做对。

王登耀曾在八九民运中担任大会纠察而登上《新闻周刊》的封面。在雨伞运动期间,他从北京赶到香港了解真相,多次因为参与占领而被捕。根据《入境条例》(第115章)第41条,任何人违反对他有效的逗留条件,即属犯罪,经定罪后,最高可判罚款5万元及监禁2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