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九世同堂的佳话!秘诀在此(图)

发表:2015-11-1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论语》中说:“小不忍则乱大谋。”(网络图片)

张姓人家溯源,其中有著名的“百忍堂”的堂名。据《旧唐书》中《孝友列传》记载:寿张县(今濮阳市台前县)张家庄村张公艺(公元577一676年),以“忍、孝”治家,九世同堂,和睦相处。唐高宗路经其家访贤,询问治家之道,张公艺写百余“忍”字受唐高宗嘉奖。

远在东晋时期,张公艺尚未出世,其家族已经成为一大望族。南北朝时期,北齐文宣帝高洋,在天宝元年(公元550年),亲书“雍睦海宗”金匣,并派东安王前去拜访。另据寿张县志记载:隋文帝开皇八年(公元588年),圣渝邵阳公梁子恭携匾亦亲慰抚,其匾题词曰“孝友可师”。这年,张公艺刚满十二岁,张公艺的祖父已去世,主持家务的是张公艺的父亲张兴。

隋朝末年,唐王李世民曾单骑到占据任城(今山东济宁)的徐圆朗的军中刺探军情,不幸被徐圆朗的人认出,欲围攻捉拿。李世民杀开一条路向西北方向而去。当他来到寿张县张家庄前,一条河挡住了去路。河上有一独木桥,李世民身负重伤,人困马乏,不幸马失前蹄跌入水中,巧在这时,张公艺带领几个青年在河岸边习武,他见一壮士跌人水中,忙叫人救起,扶到家中,给他治病养伤,不几日李世民便恢复了健康。当时,李世民不便于说明自己的身份就启程了。李世民登上皇位,一直没忘张公艺救命之恩。所以在贞观九年特赐亲书“义和广堂”金匾派使臣前去旌表。

当使臣来到张家庄时,张公艺正在召集人员在当年唐太宗李世民过河的地方修建大石桥。使臣回京禀报给唐太宗,唐太宗便批资修建,并派尉迟敬德监修。这座规模宏大的石桥长约六十米,宽六米,始建于唐贞观九年,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后来此桥被称作“访贤桥”、“古贤桥”,张家庄更名为古贤庄。

麟德二年 (公元665年)冬十月,唐高宗同皇后武则天,带领文武百官离京去泰山封禅,归来路经寿张县访贤,当时张公艺已八十八岁高龄。当唐高宗问张公艺治家的方法时,张公艺写了一百个“忍”字,并详细说明了“百忍”的具体内容: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外人欺,姑娌不忍闹分居,婆媳不忍失孝心……。唐高宗听后倍受感动,当即封张公艺为醉乡侯,封张公艺的长子张希达为司仪大夫,并敕修百忍义门。唐高宗亲书“百忍义门”四个大字。

张公艺去世后,后人为纪念这位“忍、孝”治家的贤人,为他修建了“百忍堂”,永志纪念。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