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幽灵救不了中共

作者:林方之 发表:2015-11-07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07日讯】破产的“共产主义”说教

九月下旬,大陆网络和纸媒上爆发了一场关于共产主义及其接班人是否骗人的公开论战,源于习近平最近的一句话“不能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渺,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要朝着共产主义方向努力”。皆因四月二十二日,共青团中央重提“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口号。大陆地产名人任志强“忍不住”撰写了长微博《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论证这句口号是骗人的鬼话。尽管大陆各级共青团组织以及官媒如《环球时报》力挺,民间舆论明显倒向任一方。例如有评论尖锐指出:“一个腐败透顶的政党还在拿‘共产主义’的噱头麻痹百姓,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

其实,时至今日,“共产主义”的幽灵在全欧洲早已被扫荡殆尽,在全世界仅存的四国包括中国也已奄奄一息。而且,恰恰是“共产主义”的两个创始人自己在他们的晚年把共产主义理论体系完全否定了。一八八六年,晚年恩格斯撰写了《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美国版附录》,写道:《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带有作者青年时代的烙印”,“在哲学、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总的理论观点,和我现在的观点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亦即“青年时代”的恩格斯坚持“共产主义不是一种单纯的工人阶级的党派性学说,而是一种目的在于把连同资本家阶级在内的整个社会从现存关系的狭小范围中解放出来的理论”;而“现在”(一八八六年)的他,在经历了巴黎公社的失败之后,终于认识到这个理论“在抽象的意义上是正确的,然而在实践中却是绝对无益的,有时还要更坏。”晚年马克思也同样声称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此后,二十世纪前苏联的解体和北欧瑞典等国的民主社会主义实践和成功,完全证明了这种“共产主义”的失败和荒谬。

在中国,经历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惨痛教训之后,到毛泽东死去,中共终于也羞答答地抛弃了这套“绝对无益的、有时还要更坏”的共产主义乌托邦。二○○一年,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载《人民日报》二○○一年七月二日)中说:“我们对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可以做出科学上的预见,但未来的事情具体如何发展,应该由未来的实践去回答。……但不可能也不必要去对遥远的未来作具体的设想和描绘。”二○○二年十二月五日,也是根据江的讲话,该报进一步指出:“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个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需要经过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艰苦奋斗。”什么叫几十代?就算四十代吧,以一代二十五年计,那就是一千年!距今一千年前的宋朝人能预测一千年后的今日社会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他们不能。那今天的红朝人又何能预测一千年之后是“共产主义”?如此梦呓,不是骗人是什么?

徒劳的诡辩

论战不胜,顿生二策。这回他们又借教宗方济各在美国受到万人空巷的欢迎和他批判资本主义的言辞,想再次为共产主义招魂。这回,出场的是公认的“毛左”张宏良。九月二十九日,大陆网上有见到此人一篇题为《美国人民为什么万人空巷欢迎教皇方济格》的东西,说“美国民众之所以疯狂地欢呼教皇方济格,是因为教皇从踏上美国土地那一刻起,直到最后踏上飞机舷梯离开的那一刻为止,一直在批判资本主义,认为资本主义是‘万恶之源’,是对人民大众的‘公开谋杀’”,“教皇方济格批判资本主义的红色宣言,已经到了让人弄不清楚谁才是共产主义的地步。”

真是这样吗?二战以后,在全世界的共产党统治区,在东德,在北韩,也在大陆中国,多少人在枪林弹雨之下仍然冒死翻过柏林墙、偷越三八线、夜渡深圳河去投奔资本主义?那些柏林墙上的冤魂、三八线边的遗尸和深圳河里的鲜血,不是社会主义(他们称之为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苦难的见证吗?事实是,正是资本主义世界创造了高度富足的资本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就是普世价值)。而标榜为天堂的共产主义,只是斯大林、毛泽东、金氏家族的天堂。共产主义在实际上远比资本主义更不公平和贫穷!

至于教宗在美国受到欢迎,那正是宗教软实力的最明显不过的实证和显示。全世界天主教徒有十二亿,美国有七千万,而且美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都信仰宗教。如此,教宗方济各首次访美,能不“万众空巷”地欢迎吗?这首先是一种宗教感情,也即对天主教会和基督教会坚持始终的平等、博爱和自由精神的皈依。教宗方济各就任以来的言行,他的仁慈、谦逊和富有人情(具体的事例不可胜数)就是这样的宗教精神的体现。对比习近平连自己下车接受中国冤民的状子都不肯(还是在美国),难怪他的访美新闻连报纸头条都上不了,倒是抗议的队伍不时出现在美国街头。

资本主义并非十全十美,效率与公平确实也难以鱼与熊掌兼得。教宗批判资本主义不公平,批判“金钱崇拜(Idolatry of Money)”,是出于宗教公平和博爱的教义。他是“以人为中心”的精神在批判资本主义,虽然他也拿不出更好的社会制度来替代资本主义。教宗长达八十四页的宗座劝谕书《福音的喜乐》,并无一个字一句话拥护共产主义。此外,方济各本人的背景也同他严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有关。这位教宗出生在拉美的阿根廷,这正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不彻底,拉美式社会主义盛行的地方,社会尤其不平等,老百姓严重贫困。方济各本人出生于平民家庭,早年还当过清洁工和夜总会的保安。这使他对资本主义的理解自然地有较为偏激的倾向。正是由于这一点,他的这次访美除了受到热烈欢迎之外,也有很强烈的负面批评。但张宏良当然不愿提到这样的事实。

真相拆穿,张宏良他们的诡辩只剩下可悲的徒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