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取米”与“未必敢来”

发表:2015-11-06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心取米

漢朝時候,北方邊境的匈奴突然派使者送來一封奇特的書信。皇上拆開,雪白紙上只有四個大字“天心取米”,皇上不解此信何意,就將此信交予朝中眾臣依次傳閱,讓大臣們說出自己的想法,朝中群臣看後也都十分費解。正當眾臣全都束手無策之時,負責修撰史章典籍的宮中小吏何塘站了出來。何塘指著信上的四個字說:“皇上,恕臣直言,此乃番邦的戰書。天者,我國也;心者,中原也;米者,聖上也。天心取米,就是奪我大漢江山、取聖上龍位的意思呀。”皇上聞言大吃一驚,問何塘道:“依愛卿之見,應如何應對匈奴的挑釁呢?”何塘略一沉吟,道:“聖上不必憂慮,微臣有應對之策,絕不失我泱泱上邦之威儀。”說罷,他提筆在信上略添幾筆,便裝入信封,將原信退回作為回復。                                    

關外匈奴正厲兵秣馬,嚴陣以待,他們原以為漢朝定然不敢應戰,不料卻收到了回信。匈奴首領拿出回信一看,頓時大驚失色,覺得漢朝人才濟濟,不能小視,出兵攻打實在難以占上風,便偃旗息鼓退兵了。

原來何塘只是在“天心取米”四個字上各添加了一筆,變成“未必敢來”,以居高臨下的口吻向匈奴展示了漢朝的實力,嚇退了蠻夷。

永乐皇帝考书生

明朝年间,有位饱读诗书,准备进身仕途的文弱书生,名叫白简。

一年元宵灯市,到处火球喷薄,爆竹崩訇。彩灯百种千样:有的是飞鸿狡兔、虎豹虫鱼;有的是天孙织锦,龙女踏青。坐在表兄开的“玉龙酒店”饮酒观灯的白简,不禁诗兴大发,脱口而吟:“一到上元相庆赏,家家灯火乐春情。”

微服私访的永乐皇帝恰巧也在这喝酒,他听此书生所吟,语言率真明朗,秀美天然,神来之笔似从胸臆间流淌而出,感到这书生怀文抱质,不同凡俗,便再出一谜试其才思:

骨头零零星星,皮肤薄薄轻轻。

问得什么顽疾,佳人热火烧心。

白简朝这“算命先生”拱了拱手,道出了谜底。永乐皇帝见白简文思敏捷,十分喜爱。临别,故意向白简借用胭脂宝褶。白简欣然应允。

永乐皇帝回到宫里,即封俊逸书生白简为招宝状元,巡案河南。

你知道皇帝所吟诗谜,是咏何物?

谜底:“灯笼”。

责任编辑:修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