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医师专栏】中药陈皮功效多多(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5-11-01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皮就是由橘子皮晒干或烘干而成。(网络图片)

陈皮就是由橘子皮晒干或烘干而成,因为放得越久越好,所以称为“陈皮”,既是中药,也可当作烹饪佐料与零食。

做为中药,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对于腹部胀痛、恶心呕吐者,可用陈皮行气止痛;对于湿痰咳嗽,陈皮可以燥湿化痰、温化寒痰与宣肺止咳,为治痰之要药。

除此之外,陈皮还有许多妙用,首先,不光是肠胀满,陈皮可行气止痛,对于胸闷乳胀,同样有效。若平时很容易咳嗽痰多,将生姜加上陈皮,泡温水喝,有缓解作用。若常常紧张胃痛,可用陈皮加上生姜、红糖泡温水喝,同样可暖胃止痛。陈皮止呕的功效也很好,若肠胃虚弱,有恶心呕吐感,用陈皮加上生姜,搅入稀饭食之,既美味又养胃、止呕。

若平日胃中容易疼痛胀满,将陈皮磨碎,加上黑糖,温开水冲服,对胃也是很好。若容易咳嗽有痰,陈皮加大蒜,开水冲服,可化痰止咳。若消化不好、食欲不振,用陈皮加上红枣,开水冲服,可养胃、开胃。若受凉感冒咳嗽,可用陈皮加黑糖泡温水喝。陈皮也可和茶叶一起冲服,可提神通气、养颜美容,因为陈皮中的维生素C、香精油,除了让味道很好外,也对皮肤非常好。还有吃了油腻食物之后,陈皮泡水喝,也可解腻助消化。

《本草纲目》中还提到陈皮的功用:“疗呕哕反胃嘈杂,时吐清水,疾痞咳疟,大便闭塞,妇人乳痈。入食料,解鱼腥毒。”现代研究发现,陈皮还可增强心脏收缩力、扩张气管、增加血管通透性、抗血栓、增强纤维蛋白溶解,可谓好处多多,是一味对人体非常好的中药材与食材。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