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二胎 开启全民吐槽新时代(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10-31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80后热议二胎政策,“想生不敢生,想养养不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采访报道)中共官方10月29日发布的废除独生子女政策的消息成了当天令人意想不到的头条新闻。官媒宣布新政后的数小时里,“全面放开二胎”是微博上讨论最热烈的话题。舆论普遍认为,由于经济压力过大、时间精力有限、观念转变、住房抚养成本上升等因素,二胎政策或可能再次遭冷遇。

中国80后热议“二孩政策” 称“养不起”

五中全会公报将全面放开二胎政策,遭到网民的纷纷吐槽。有网友说,“我连一个都养不起,更别说两个。”

《看中国》记者采访了几位符合生育二胎条件的80后妈妈,普遍认为“抚养成本过高,家庭经济难以承担”。东莞的小晴女士明确表示,现在这经济形式下,就算全面开放二胎,也没多少人愿意生,养不起。多生一个孩子,就算两个孩子可以共用的玩具、书籍和衣物,成本至少也要30万。而富养和穷样的差距较大。就奶粉来说,进口和国产的价格相差高达两到三倍。在教育方面,如果选择贵族学校,还有各种的兴趣班或补习班花费成本就更大了。

小晴的公公婆婆的想法是不干涉子女的生育,但会建议他们多衡量自身的经济条件。“我们年龄都大了,只能付出点时间和体力,我们不希望他们为了家庭拼的太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去考虑是否生二胎。”

一方面近年来不断曝光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社会安全等问题,让不少年轻父母对下一代的命运抱有消极的态度;另一方面生育二胎包括经济成本、教育成本、照料时间等让年轻的父母望而却步。来自北京的小月女士坦言:婆婆希望她再生一个孩子,能陪伴女儿。但她考虑到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太高、花费的精力太大,觉得一个孩子就够了。“要给就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存成长环境,如果不能给,不敢生二胎!”

辽宁的小丽女士表示,符合条件生育二胎的人群大多为80后,是生育意愿较低的一代,多数是家中的独生子女,上有4个老人需要照顾,下有孩子要抚养,还要供房贷,生活压力太大,能生一个就不错了。

专家指为时过晚无法扭转

近年来,人口学者一直在警告中国经济将面临人口结构带来的威胁,并呼吁中共当局全面放开对生育的限制,以减缓人口逐步老龄,解决男女比例失调等社会问题,以及可能威胁经济增长的潜在劳力短缺危机。

中共在五中全会闭幕日发布的这个消息,显示当局已经承认施行35年的人口控制导致的迅速老龄化,已经成为增长业已减缓的中国经济背负的一个沉重负担。这从侧面印证了未来劳动人口短缺的前景、以及经济下滑的巨大压力,已经迫在眉睫。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告诉《纽约时报》,花费与教养问题恐怕仍让许多人不敢生养两胎,“许多父母根本没有养育更多孩子的经济条件”。《美联社》指出,即便没有管制,中国的生育率也会下降,解禁恐无法促进大量婴儿潮。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捷玉对BBC中文网表示,中共官方的这一宣布是意料中事。但她也认为,一胎政策取消得有点晚了,因为在此之前,中国官方已经开放本身均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可以生第二胎,但只有5%至10%的人这样做。因此,她质疑现在才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取得的实际成效会有多大。

放开生育二胎 网络段子热传

全面开放二胎的消息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热议,有网民幽默的表示:“上半年为国接盘;下半年为国生娃!”

还有网民编段子:全面放开二胎一年后…… 某学生在学校犯错误了,老师让其把家长叫来,学生说家长不在家,舅舅可以么?老师说行。第二天,他背上刚满周岁的小舅奔向学校。

天静小斋:刚刚,据某不愿透漏身份的神秘组织做出预测。明天起全国农村重新刷墙,新标语将是:1、经济搞上去,人口跟上来。2、二胎奖,一胎罚,丁克不育都该抓。3、该生不生,后悔一生。该养不养,老无所养。4、生男生女都一样,不然儿子没对象。5、农村要想富,多生孩子能种树。

还有网友补充道,横扫多年的计划生育标语一夜反转:“怀上来、生出来、就是不能打下来!”

Arrow0713:这让刚罚钱的人哭晕在厕所。

成待删:专制权力无所不能,开个会就能决定你们生多少,死多少。

扯淡的过去:在高房价买不起、高物价吃不起、高药价病不起、高学费上不起、生的起埋不起的大好形势下,允许生二胎的利好政策出台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