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分钟“回音法”练口说 让你讲英文更像外国人(图)

发表:2015-10-3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开口说英文,听到自己的发音却又默默闭上嘴巴?

每天练习一次“回音法”,只要短短10分钟的发音练习,用喜欢的影集、影片,就能练出一口人人称羡的英文,轻轻松松让别人以为你是native speaker!

我们都知道,学英文万万不能只是纸上谈兵。除了背单字、学文法之外,更要去听、去说、去用。看过VoiceTube影片的人应该了解,影集里富含大量生活化的用语和最贴近真实情境的英文,是学英文再好不过的资源宝库。然而,看了一集又一集的影集,你真的有把里面英文吸收进去吗?

有了强大的资源,更要用对的方法,才能真正事半功倍。今天,我们要介绍一个如魔术般神奇的学英文技巧——Echo Method(回音法)。

注:本篇提及所有“native speaker”都是指:若你有想学的口音,最好以那个地区的英文母语人士的音档做听力素材,非指英文母语人士中有单一一个民族的英文是最标准。

台大外文系史嘉琳教授 Karen Chung所独创

在多年深厚的研究与教学经验后,她发现这个方法受到大量学生推荐,说他们英文明显越说越好了!因此教授将这个学习方法公开,也获得广大回响。

Echo Method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就是听一句英文、在心里重复一次刚听到的声音、再模仿式的念出来。什么?够简单了吧!这套学习方法一天只要花你10分钟,过几个月发音就能有明显的进步,还能边看喜欢的影集,何乐而不为?

为什么Echo Method会成功?

学习任何一种语言要先从模仿开始。先听native speaker都怎么说,才能自己说出一口流利又正确的英文。也许你听过 shadowing,意即“跟读”,这是个满普遍的精进听力口语方法。

但Echo Method跟纯模仿不一样,要在听到一句英文之后,先在心中像按下replay一样重复那个声音,之后再把心里刚刚重复的这段“回音”模仿式的念出来。所以某种程度来说,Echo Method就是shadowing2.0。

回音有神经生理的依据,称之为Echoic Memory。它跟shadowing的差别就是,能让你真正“听”到那句英文,将其烙印在脑海中。经过replay这个程序,我们能确保有把那个音真的学起来。

常常有人听一句英文后就急着跟着念,但往往念出来的跟原本的差很多,结果就是瞎忙一场。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好好听。

其实,要讲出流利的英文不用去留学、也不一定要浸泡在全英文环境。如果你觉得自己发音不太对劲,大概怎么努力都没法跟那些 ABC或从小学全美语的幸运儿一样,那你就错了。只要用心“听”,你一样可以练出发音标准的英文,羡煞所有同事同学街坊邻居。

所以到底怎么做?

首先,你必须挑选一部你喜欢的影片

别小看这个步骤,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便选了个不是你想学的发音的影片,也学不到你想要的好英文;选了你没兴趣的素材,没看几分钟就会兴 趣缺缺。别担心,这时来VoiceTube找就对了:英腔美腔澳腔都任你选择,各种主题也都分门别类帮你整理好了!而且VT收录很多1-3分钟的短影片,又有文字档,很适合一次份的echo method喔!

接下来我们就要进入 Echo Method的练习方法啰!

Echo Method简单无痛7步骤

光说不练没有临场感,建议大家边看文章同时边开一部影片来实际练习看看吧!

1.把整段影片扫过一次

先把你要练习的这段整个播放过一次。除了享受影片内容之外,也要张大耳朵听里面的英文喔!不过这一次只要听过就好,感受整体的发音,发现不熟悉的单字也不用紧张。

2.熟读文字档

如果你是用 VoiceTube影片当练习教材,文字档就在影片右边框框,有不懂的单字直接点选就能查询啰。这个步骤,就是要熟悉音档内容。如果刚刚有听不懂的地方,这时就可以来好好搞懂。

3.仔细听一段话

播放5个字以内的一段话,专心的听。留意发音、语调、重音,并配合文字档听懂意思。

4.在心里重复“回音”

把刚刚听到的那段话,在心里 replay一次。

5.模仿“回音”,念出来

忘掉你原本的发音方式,只要记得心里刚刚重复过的那个声音就好!模仿这个声音,把那几个字有意识的念出来。

6.重复步骤4-6直到你可以自然说出那段话

Practice makes perfect!第一次练习可能还没办法模仿得很像,很正常!多听几次,就会熟悉得多。目标是练到可以反射般讲出来,而且非常接近音档的发音模式。

7.迈入下一段话

一段话练习到滚瓜烂熟后,就可以进行下一段的练习。就这样练习到一天你为自己订的练习时间结束了为止(建议是一天10分钟,有充分练习,大脑也不至于太疲劳),没有练到整部影片也没有关系。

如果你热爱挑战,想试更进阶的!

其实完整的Echo Method还有以下两个步骤,上面的方法练习3-5遍后就来试试看这两步骤吧!

1.听一句后立刻重复,也就是做一遍shadowing

在练习过Echo Method后再做同个音档的shadowing,也就是听一句后不用等回音、不用在内心重复一遍那个声音,直接尝试念出来。

2.边听边跟着念

如果你连shadowing都完胜了不会出错,那就来挑战这个最终极的吧:试试自己跟着影片、完全同步地念出来,一样重复3-5次。如果成功,表示你的英文真的已经跃升一阶了!

很简单明瞭的方式吧,一点都不难实行。一旦实际操作,你会发现这是CP值极高的训练英文听力口语方法,发音真的奇迹般的变好了。

Echo Method的额外Bonus

我们现在都知道了,Echo Method可以改善我们的发音,更接近native speaker的状态。但它带来的好处不仅于此!以下两点都是练习Echo Method的额外bonus:

1.“无意识头脑”(unconscious brain)

实行一段时间的 Echo Method后,你会发现脑中累积了越来越多的英文范本。每个练习的句子,都会以“音档”的方式储存在你的脑袋里,以备不时之需。你的脑袋会变成一个语料库,哪天如果你脱口说出一段正确而道地的英文,可别太惊讶!这都是“无意识头脑”养成的功劳。

2.文法的进步

你也许会想,要文法好,光是听有什么用?当然要研读文法书才能精通啊!其实不然。Native speakers大多没有K过文法,但他们还是可以说出正确英文,就是因为那些用法透过平常的实际运用、已内化到心中。透过Echo Method,哪里要加s、that子句怎么用,都会在反覆练习后变得自动化,根本不用刻意去背!

最后,史嘉琳教授特别为了VoiceTube读者写了一段话,想学好道地英文的人可要仔细看完,真的会收获良多!

史嘉琳教授的贴心叮咛

在学英文时,你们要时常问自己:“我现在在跟谁比较?”如果你只想要比一般台湾人程度好一点,你可能会想,我英文已经不错了,至少跟我生活中大部份的人比起来。所以我其实不用真的花太多力气去精进我的英文,就算没有真的达到“国际水准”又如何呢?

这个观念其实是学习语言的阻碍。在现在的英语教育之中,许多学生或语言学习者容易觉得只要拿好成绩,或在同侪中有较好的表现就是英文好,容易把这个当成唯一的目标,达到了就心满意足。

但台湾的英文教育欠缺许多英文的基本功,例如语调重音(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你总觉得讲不出外国人那种抑扬顿挫!)等发音基础。看似不重要,但在英语为母语的人眼中,讲出不正确的音是很不可思议的,就像一个人如果注音的一声四声分不清楚、ㄅ跟ㄆ发音一样会带给你的感受!所以,文法再好、字汇量再多,发音如果错得乱七八糟,你的英文距离native speaker还是有一大截。透过Echo Method,你能训练自己讲出发音越来越标准的英文。别忘了,每天持之以恒的练习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来源:VoiceTube看影片学英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