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夜间石狮与云汉石(图)

发表:2015-10-28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狮。(摄影:乙欣)

一、银元石狮

相传,一个“南蛮子”来到了应县,他在木塔周围溜达,不舍离去。晚上,就住在附近一个小店里。店掌柜发现这个人的行动有点异常:他每天从街上割回一小块肉,但又不吃。接着,又发现他每天半夜鬼鬼祟祟上街,回来后竟然在叮当叮当数着银元。

此后每天半夜,店掌柜偷偷尾随其后,发现这个人半夜以后走的是老路,去的是一个老地方,做的是同样一个动作,然后又回到店中。

有一天半夜,店掌柜不等这个“南蛮子”起身,他就早早藏在大寺院门前的一个石狮子后面,要窥探个究竟。过一会儿,“南蛮子”来了。他走到石狮子跟前,在石狮子嘴里放了点什么,然后呆立一阵,又从石狮子嘴里取出什么。正当他准备返身回店时,店掌柜猛地跳了出来。

经过一番盘问,那人见瞒不过店掌柜,只得如实说。原来,银元是从石狮子的嘴里取出的。

店掌柜高兴极了!向他讨教从狮子嘴里取出银元的办法,并允诺:住店的房钱分文不要,从此以后,每天好吃好喝地招待他,和他结为朋友!

那个人寻思一阵,如实说道:“给狮子嘴里放二两肉,它把肉吃了,就吐出银元来。但只能放二两,再多就不行了!”

从此,店掌柜照他说的,每天半夜后给狮子放二两肉,又从嘴里取出几块银元。

店掌柜乐坏了,不出几天,店掌柜家里的小缸盛满了银元。

这一天,店掌柜想,要是给石狮子嘴里放二斤肉,就能取出以往的十倍银元。于是,这一天半夜时分,店掌柜把二斤肉放在了石狮子嘴里。虽然石狮子把肉吃了,可是左等右等不见银元被吐出来。

这时,那个“南蛮子”来了,问他为啥还不走,他说没拿到银元。“南蛮子”一惊,端详了一阵子石狮子,最后他“唉”了一声,说:“走吧,不要再来取银元了!”

原来石狮子撑死了!

在宁静的黑夜里差不多是在同一个时间,只听二人长长地“唉”叹了一声。

二、云汉石的来历

应县木塔塔基南月台前有一块大青石,这块大青石青中泛绿,一条指头粗的白线纹,像秋夜天河般镶嵌在青石中。人们把它叫作云汉石。

至于,为什么这块石头被放在塔基月台前最显眼的地方,这是有个传说的。

相传很早以前,有个皇帝到处派人寻找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但总是找不到。有一天,皇帝做了一个梦,梦见释迦牟尼站在他面前,对他说:“世上根本没有长生不老的药,长生不老只有神仙才能做到,你要想长生不老,还是向佛界挨近吧!”

皇帝问:“怎么才能挨近佛界呢?我每天念佛不也是接近佛界?”

释迦佛说:“平民百姓也每天念佛哩,那样成不了神,只能消减平日的灾难,你先建一座佛塔吧,建成佛塔后,我来度你。”

皇帝问:“这座塔建在哪里为好?”

释迦佛说:“山西应州有块宝地,地下有快石头,那石头青中泛绿,有一条指头粗的白线纹像天河一样嵌在上面,那是几万年前女娲补天时丢在那里的,佛塔建在那里最好。”

皇帝梦醒后就传旨:令应州州官七天内,找到女娲补天丢失在那里的石头。

应州州官动员州内男女老幼,果然在地上找到了那块石头,于是佛塔的塔基就定在了那个地方。

木塔建成后,起名叫“释迦塔”。皇帝特别指出,要把那块石头放在塔前最显眼的地方,于是人们把那块石头摆在塔基前一进大门就能看见的月台上。只是那皇帝肉体凡胎,又舍不得皇宫内的花天酒地和安逸生活。释迦佛虽然点化他多次,他还是脱离不了俗气,最后还是死了。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