瘀青处理有诀窍!教你使用正确的方法(图)

发表:2015-10-2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扭伤或拉伤时,正确的冰敷与热敷方法让你好的快。(网络图片)

皮肤部主治医师指出,瘀青代表微血管破裂出血,此时不要推揉它,以免造成出血情况更严重;一般来说瘀青1到2周会退掉,瘀青复原需要良好局部微血液循环,膝盖、手肘等四肢部位离心脏较远,软组织较少,所以瘀青消褪会比较慢,再加上夏季阳光紫外线较强,防晒没做好较容易产生色素沈淀。

扭伤拉伤锉伤都适用的方法

从事户外运动,扭伤的机率也增加了,除了扭伤之外,女性穿高跟鞋拐到脚、肌肉拉伤等,处理原则都一样。首先要让患部休息,然后3天内都采冰敷,3天后再开始热敷。冰敷和热敷都应用正确方法,否则达不到缓解疼痛的效果。

正确的冰敷与热敷方法让你好的快

无论是扭伤、拉伤、锉伤,处理原则都是先冰敷再热敷。

扭伤拉伤:运动时扭到、睡觉落枕、搬东西闪到腰、走路拐脚等。

锉伤:吃萝卜干(打篮球手指锉伤)、碰撞瘀青等。

冰敷:冰敷是让破裂的血管收缩;让受伤肌肉减轻疼痛,以及降低发炎情况,所以受伤、刚手术完的伤口都可冰敷。不过冰肤伤口周围就好,不要直接压在伤口上。

掌握正确步骤

step1:将冰块放入塑料袋内,冰块大小适中即可,并在塑料袋内装水,水与冰块约1比1。

step2:在塑料袋外包上一层薄毛巾,不要太厚或包太多层。

step3:隔着毛巾贴在疼痛处周围,每次约15分钟,一天3到4次。

Tips脂肪较多的地方例如腿部、手臂等,每次敷的时间可久一点,例如20分钟;脂肪较少如关节处,可敷短一点时间,如10分钟。

冷敷垫面积大也可选择冷敷垫,但仍须在外面包一层薄毛巾才能接触受伤处,以免冻伤。冷敷垫会比冰块的温度来得持久且温度平均,不过冷敷垫较无法随着肢体曲线变化形状,所以受伤面积较小时,用冰块包会比用冷敷垫好;受伤部位较大片例如肌肉拉伤时,可选择冷敷垫。

热敷:冰敷3天后若伤口已停止出血,或是红肿热痛的情况已缓解,就可开始热敷,若仍持续有红肿热痛情况,则要继续冰敷。热敷是促进局部血循代谢,让伤口恢复较快。

热敷袋外包毛巾:热敷方式较简单,可用热敷袋外包一层薄毛巾后敷在疼痛处周围,每次约敷20到30分钟,一天2到3次即可。另外,若想利用暖暖包来热敷,建议包着薄毛巾,因为暖暖包的温度可能会过烫,太长时间接触可能会烫伤。

电热毯调温度:若家中有电热毯,也可用电热毯热敷,将温度调到约45到50℃,或是“low”再稍微偏高处即可,不要转太热。

湿热效果较好:热敷时将外面的毛巾打湿拧干后再包上热敷袋,效果较好,因为湿热比干热的传导性佳。不过若是使用电热毯,则不要用水打湿,以免漏电发生危险。

冷热敷垫分开用:冷热敷垫建议分开使用,家中备2块以上,因为同一块垫子忽冷忽热,易减损使用寿命,也会影响缓解效果。建议买信誉厂牌的产品,使用前并检查有无渗漏,若有渗漏则不要用。

专家说热敷完做运动

在热敷期时,可开始做一些患部牵拉动作,例如脚踝扭伤恢复期,可用脚轻抵桌脚,让脚跟、脚踝稍稍施力,停留10到15秒,慢慢做、不要勉强。在每次热敷完后做,可帮助训练受伤部位。

责任编辑:雨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