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泛亚”地方交易所谁来管?证监会“我没权力”

发表:2015-10-18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18日讯】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兑付危机爆发后,证监会首次作出相关表态,虽然未提及泛亚或其他个案,但其已经明确,地方交易所的日常监管、违法处理和风险处置不由证监会负责。

10月16日下午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关于违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性质认定的问题,《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明确规定,地方交易场所均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日常监管、违规处理和风险处置。

《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则规定,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对交易场所涉嫌从事违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的性质认定存疑的,可提交联席会议认定,由证监会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出具认定意见。

而出具认定并不意味着有权管理。张晓军称,“我会出具性质认定意见,本质上是应有权机关的请求,对其查处违法证券期货活动提供的专业支持。我会出具的意见,仅供有权机关参考,不能代替其依法作出的认定结论。一项交易活动是否违法,须由有权机关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依法作出判断。如果投资者认为某项交易活动构成非法期货交易,应向有权机关提出,请其调查处理,这样才有利于依法有效地解决问题。”

这意思很明确:“地方交易场所跑路的别来证监会门口拉横幅游行啦,我们管不了。”

9月18日,期货日报报道称,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最终资金链断裂,20多个省份的22万投资者的430亿元资金难以讨回。9月21日,百余名泛亚交易所投资者在证监会楼下集会,要求相关部门彻查泛亚涉嫌诈骗事件。

事实上,云南证监局曾督促泛亚交易所加快清理整顿。2014年11月19日上午,云南证监局官网曾刊发一则名为《云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清理整顿收尾》的工作动态,该文显示,2014年11月13日,云南副省长和段琪主持召开了该省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上,云南证监局局长王广幼指出,从证监局牵头和部际联席会议联合检查组两次现场检查的情况看,部分交易场所仍然存在违规行为,特别是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风险巨大。王广幼建议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的原则,解决突出问题,扫清障碍,加快完成清理整顿收尾工作。

出人意料的是,这则工作动态2014年11月19日下午即从云南证监局官网上消失。

泛亚兑付危机爆发后,财新援引接近证监会人士表示,证监会对此事无能为力,已经多次给云南证监局发文要求督促清理整顿,但云南证监局也只能继续“督促”,并无任何管辖权。

10月17日云南网报道,就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人诉求问题,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作出通报。

通报称,按照国发[2011]38号和国办发[2012]37号精神,昆明泛亚有色纳入云南省交易场所清理整顿范围。云南省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正依法加快推进。云南省和昆明市在风险处置过程中督促昆明泛亚有色按照清理整顿要求对有关经营业务进行规范整改,修订交易规则,升级交易系统,促进企业规范发展,如发现市场主体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希望投资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相信昆明泛亚有色风险能够得到合法公开公正的处置。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