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可!眼压不高也有可能是青光眼(图)

发表:2015-10-17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定期检查眼压和眼底检查是非常重要的。(网络图片)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致盲眼病,分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三大类。原发性青光眼中又分为闭角型青光眼与开角型青光眼。在我国老年人中常见的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其发病特点是发病急,但眼科症状却不太明显。容易造成误诊、误治。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躯体症状有头痛、眼睛剧痛或胀痛、虹视、恶心、呕吐,有的还有腹痛、腹泻或便秘等。虽然有眼部症状,但往往被忽视。有时,只根据其躯体症状,误诊为感冒或肠炎等,错过了青光眼的最佳治疗时机,甚至会造成失明。

一般民众常因为眼睛胀痛或头痛而至眼科求诊,一看到医生就问:“我是不是眼压高?有没有青光眼?”,其实一般隅角开放性青光眼,即使眼压高于二十毫米汞柱,也不会有任何症状,大多数病患眼睛胀痛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干眼症或是看电脑看书时间过长而使睫状肌过度紧张而造成。除非是因为隅角闭锁造成的急性青光眼,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症状是因眼压升高至约五、六十毫米汞柱而造成的头痛,还会有视力模糊、恶心想吐、结膜充血等现象。

医师建议,应定期检查眼压,预防青光眼恶化……眼压高≠青光眼,需详细诊断。

眼压是眼球内一种不断产生并循环的体液,可以保持眼球的形状并且维持角膜和水晶体的正常生理机能。一般眼压在十二至二十一毫米汞柱间都是正常的,若是大于二十一毫米汞柱就可能是眼压过高,但不能说眼压高就是青光眼,还要配合视神经盘的变化和视野缺损。

诊断的工具除了视野检查可以评估视神经的功能之外,光谱眼底断层扫瞄仪(OCT)还能分析视神经构造及视神经纤维层厚度,检查后,才能断定是否为青光眼。

萎缩视神经用药控眼压

临床上有约3成的青光眼患者眼压是在正常范围内,往往都是因为其他眼睛疾病求诊或是健康检查,甚至是等到视神经萎缩到一定的程度,感觉到视野缺损或视力减退时才就诊,往往已是青光眼末期了,即使立刻用药控制眼压,但萎缩的视神经是没有办法挽回的。

医师提醒,高度近视与有家族史者,均是青光……这样的病人在详细的询问病史后,极大的比率有偏头痛、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低血压或容易手脚冰冷等末端血管的疾病,这就是所谓的“正常眼压性青光眼”,但是要诊断此疾病要先排除掉其他视神经病变的可能,或是病患之前曾经使用过长期类固醇造成眼压升高,进而使视神经盘凹陷,这些都是要经过详细的问诊才能排除。

高度近视定期检查眼压

对于诊断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的患者,除了规则点药、追踪眼压和视野之外,更重要的是若有心血管疾病、高胆固醇或偏头痛等不利于视神经血流供应因素的患者,需要先针对这些因素加以改善。

而在35岁以上或是合并有高度近视(六百度以上近视)及青光眼家族史等高危险因子的人,定期检查眼压和眼底检查是非常重要的,若是有疑似青光眼的视神经盘凹陷,则进一步做视野检查,以期能早期筛检出青光眼。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