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TPP和中国的发展前途密切相关(图)

作者:伍凡 发表:2015-10-15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部分知识精英看到了中国在全球贸易新规则的主导权斗争当中受到了挫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15日讯】美国、日本和环太平洋地区另外10个国家,在10月5日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它英文名字叫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这个协议将会降低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壁垒,为全球2/5的经济确定新的商业规则。

产生TPP的想法来源于和中国做贸易交往当中的经验教训

经过长达15年的谈判,2001年中国终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当时中国是全球唯一的一个以非自由经济体的身份的国家加入了WTO,并且规定在15年之后,也就是明年2016年再来审定中国是不是自由经济体。

在2001年接纳一个非自由经济体的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员之后,有很多国家是有意见的,是有异议的。因为他们根据和中国做贸易交往当中的经验教训,以及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一贯做法,这些国家认为接纳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是一个错误。正因为有这一点,就引发了产生TPP的想法。

在中国加入WTO的第二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的成员国,有新加坡、汶来、智利和纽西兰四个国家,首先从2002年开始酝酿他们要试图建立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它的宗旨是在于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目的是要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这样一个模式,要达到包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之间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于优惠并且加强合作。

2005年5月28日,新加坡、汶来、智利和纽西兰四个国家就协议发起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当时就和其他五个国家协商,包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秘鲁、美国和越南。原来这四个国家成立了一个TPP,他们交易量并不很大,但是自从美国加进去以后,交易量扩大了,所以它的重要性迅速的提高了。

到了2010年11月14日,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高峰闭幕那一天,9个国家同意奥巴马总统提出的提案,在2011年11月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高峰会议完成并宣布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纲要,从那纲要开始经过长达5年的谈判,所以这个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终于在2015年10月5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签订了。

TPP和WTO在本质上是不同的

TPP和WTO在本质上是不同的,虽然这两者都是为了推动世界贸易,WTO本质上是自由贸易的一个机构,它的主要目的是制定降低关税条例,有利于世界贸易,并且处理各国贸易纠纷事项,但是它也只能做一个裁判者,它没有执行的权力。

1994年建立的世贸组织WTO,那个时候还没有全球的网路贸易,中国也没有加入WTO,因此WTO的架构和贸易规则、一些重大的弊端还没有充分曝露。那么中国为了加入世贸组织做了各种各样的承诺,签署了各种协议书。但是之后中共当局的一系列表现,可以说它的信誉是最差的。

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WTO后的各种恶劣的贸易行为令人恶心

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WTO之后的14年以来,种种的事实表明,它的各种恶劣的贸易行为是令人恶心的;在国际上的形象就是一个只知道索取,而不愿意付出的一个霸道。在网路还没发明之前,中国还没有手段大量的盗窃;当网路工具出现之后,明目张胆的盗窃各种各类的智慧产权,无所不用其极。从中国加入了世贸WTO之后,世界各国和世贸组织WTO对于中共当局的指责和诉讼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共当局的经贸政策如下:长期补贴出口,现在还在继续,绝大多数的商品补贴高达13%;操纵人民币汇率;山寨盗版来侵犯人家的知识产权;高额补贴中国国企,压制外国私企;操纵工程招投标,低价倾销商品;限制外国资本投资中国的电讯、网路、媒体等行业;强迫中国的犯人生产出口产品……等等。所有这些政策都是严重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

TPP新的规则,几乎全部是针对中共当局的经贸政策和行为

但是中共当局只顾我一己之利,不顾他国利益,屡犯再犯、决不停止。那么为了针对中共当局的恶行恶状,为了维持世界贸易公平互利,因此TPP特别制定新的规则,几乎全部是针对中共当局的经贸政策和行为,以此来阻止中国加入TPP,除非中共当局痛下决心进行改革,达到TPP的规则标准之后才可以参加TPP。

TPP的规则远远超出了自由贸易的内容和范围,包括:零关税,所有的产品双方进和出没有关税;市场完全的对等开放,企业私有化、汇率市场化,不能操纵;资讯要自由流通,不受控制;严格监管政府采购,保护智慧产权、保护人权、劳工权益和环境保护等等。这些是涉及到贸易领域之外的政治和经济体制的问题了。

TPP规定的出台就等于说WTO的规则已经过时了,不适应全球经济贸易新的状况。由此可见,从TPP一开始的想法到制定详细规则的过程,就是针对中共当局来的。因此在TPP签定之后,奥巴马就非常清楚地讲,“TPP将给予美国工人应有的平等权利和机会,美国决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国经济的规则”。

那为什么TPP艰苦谈了5年,出乎人们的意料,现在突然达成了协议呢?是啊,当签字的那一天,我觉得很惊讶,怎么那么快就通过了!

那我首先来观察一下目前全国的经济和金融的现状。在刚刚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的报告当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修订了此前对全国经济的预测,这个报告说,当前所有国家都面临着挑战,尽管各国的前景有相当大的差异,但新的预测几乎将所有国家短期内的增长率都做了下调。

媒体大亨、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总裁梅铎(Rupert Murdoch),他最近在推特上写了几句话,他非常概括的把目前市场的经济危险程度做了一个总结,他这么写的:“所有价格都在下跌,不仅是股票。是适时的回调,还是近期内将会爆发重大的全球危机的征兆?”这是第一句话。

第二句话:“如果新的衰退到来,最大的一些国家将几乎没有什么工具能用来予以抵抗。到处都是堆积如山的现金,但没有人拿来投资。”

如此可见,从全球的角度来讲,的确需要一些规则制度,以求能够改善和提升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因此TPP协议就应运而生了,来推动国际贸易,维持环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

世界各国多关注到,最近几年来中共当局动作连连不断。中共当局近年来在国际经济领域中主动出击,比如“一带一路”的方案提出,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构建,人们担心中共当局正在试图掌控国际经济领域的主导权。

TPP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那么TPP最终的目的是什么?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经过长达了将近14年的过程,他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呢?我想有下面几个目的:第一、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稳定亚太地区;第二、改变中国,维持世界和平。

面对TPP的出台,中共当局应对的策略是什么呢?人们观察到中共当局对TPP的态度也在微妙的变化。过去中共当局指责建立TPP是“企图阻止中国的崛起”;再一个说法就是“对中国不怀好意”;还有说是“用贸易圈包围中国”……等等,这是过去的说法。

但是从TPP签订消息公布之后,人们看到中共当局的表现比较平和,中共商务部的发言人表示,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TPP与本地区其它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

那么由中共商务部的声明来讲,TPP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议之一。由此可以看见,中共当局对待TPP没有持一个对抗的态度,还留有余地。中国一部分知识精英他们也看到了问题,看到了中国在全球贸易新规则的主导权斗争当中受到了挫折。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他讲:“关键是中国的国内改革是否足够或者充分,如果不是,那么中国将不得不落在美国后面,并失去参与TPP、帮助制定规则的机会。”

中共当局目前对TPP的态度正处在一个左右为难的局面

所以可以看得出来,中共当局目前对TPP的态度正处在一个左右为难的局面。在制定TPP规则的阶段,中共当局输了。那么现在有没有面子和勇气说中国要参加TPP?因为你本身条件还不具备嘛!因此在中共当局下定决心改革之前,它只能用拖延的办法和美国周旋。

正如中共商务部的声明说,TPP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议之一。那么他言外之意就是说,在亚太地区还有重要的自贸协议之二,或者之三啰?所以中共当局正在通过媒体释放出,中共当局正在进行重要的自贸协议之二或之三的消息。

所谓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二就是指中国和不同的外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所谓自贸协议之三就是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这两个不同的协议正在亚太地区在进行当中。

中国牵头的新贸易架构的经济贸易规模不够大,品质也不够高

但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他也讲了,中国牵头的新贸易架构(包括与澳大利亚和韩国的双边协议,以及一个拟议的、相对较小的地区自由贸易区),不太可能给予其推动正在放缓的经济向前所需要的贸易规则。

也就是说中共当局正在和别的国家签订的新的贸易架构的经济贸易规模不够大,品质也不够高,你不能够获得美国、日本和欧盟这样庞大的市场和投资,并不能推动中国正在持续下滑的经济恶况给予改善,对中国的经济也没有多大的帮助。

“一带一路”提出来有2年了,可是到现在仍然是纸上谈兵

那么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共提出了要实现“一带一路”,它的对象是谁呢?它对象大多是亚洲开发中的国家,至今为止,“一带一路”提出来有2年了,可是到现在仍然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的经济效果,并且它的经济规模也不算大,它不能够和TPP占全球40%的经济量较量,规模太小。

所以可见我上面所讲到的,中共当局正玩的这几张牌并不能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只不过是为了拖延时间,和美国周旋,最主要要等待中国国内时局的变化,并且中国也要花几年的时间去推动国营企业的改革,为今后加入TTP做准备。

中国2016年改变为一个自由经济体还是个未知数

同时,中共当局现在正在游说欧盟各国和其它美国的盟国来接受中国现在在WTO的非自由经济体这个地位进行改变,希望在明年2016年改变为一个自由经济体。但是我认为明年到期了,中国现在这种现状,以及中国过去在贸易中恶形恶状的历史事实,你怎么让人家相信你是一个自由经济体呢?所以到明年,在我看来能不能改变还是个未知数,还要等待一个时机。

美国认为签订中美双边贸易协定对中国加入TPP的一个重大阻碍就迎刃而解了

但是现在这个时机出现一个很好的契机,也就是这次习近平到华盛顿访问的时候,也谈到了中美两国正在商谈的双边投资协定(BIT),这是中美两国的,美国要求中国改变你的贸易政策,让美国的资本能够不受限制的进去。所以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J. Stapleton Roy),他在10月7日的讲话表示,中国应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TPP,不如你先搞定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他说:“如果我们没有办法达成双边贸易协定,我们也无法让中国成为TPP的一员。如果我们能够达成不错的双边贸易协定,那么中国加入TPP的一个重大阻碍就已经迎刃而解了。”

因为中美之间的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它里边所涉及到的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国营企业的地位等等,如果进行了改变之后,那也就接近了,中国就靠近了TPP的标准,所以这个门就可能半边就打开了。那么可以说白了,在我看来,这是美国的策略。怎么说呢?在制定TPP规则的时候,美国不让中共当局参加。这是第一个策略。

第二个策略,当TPP达成协议之后,规则制定好了,美国就主动的吸引中共当局来参加TPP,而其中第一步,中美两国之间先签订一个双边贸易协定(BIT),再走第二步。

你把BIT这个事情搞成了,那中国的经济,尤其国营企业,保护私有产权,停止智慧产权的盗窃等等,都改变了,那么就为中国参加TPP创造条件了嘛,就向前跨了一大步。

中国不能参加TPP会受到什么样的冲击呢?

那么我们要问,现在中国由于本身的条件不够,它不能参加TPP,那么它在今后的国际贸易上又会受到一个什么样的冲击呢?对中国的经济有多大的影响呢?下面有几点,首先,全球的产业链可能要重组,因为TPP规定双方都是零关税,在12年之内达到零关税。那么零关税就会形成一批新的产品的产地专门生产,在TPP这个范围内销售。所以中国过去是成为一个世界加工厂,什么都生产,通过WTO向外推销,这种局面就会改变了。

那么中共当局有人讲,既然美国不让我们从大门进TPP,那么我们就从旁门左道来进TPP,可不可以呢?有人做这个设想。是啊,有的人也在做了。下面我举个例子。这12个国家的TPP,越南它就承担了纺织品零关税进美国,以及进加拿大,以及进日本、澳大利亚,零关税。那么你中国同样生产这一个纺织品产品到美国去,就有关税,那你就斗不过越南人啦,你成本、关税增加了嘛!

所以相当一部分中国的企业家现在已经开始把自己的企业、工厂、原料通通搬到越南去了,到越南去生产,挂的是越南牌子,甚至于他加入到越南国籍去了,我作为越南人了。那么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呢?你企业家占便宜了,你利用了这么一个TPP规则。但是对中共当局来讲,首先,你本国资本外流了,税收减少了,中国的工人失业了,你工厂搬走了,工人马上失业了,这是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啊?我看行不通吧!

那么再有一点,日本它的角色,就是日本生产的全部的汽车零配件进美国零关税,美国是世界汽车大市场,每年要大量的零配件,那么日本人沾这个光。在这个时候,中国的汽车零配件要到美国去,马上吃瘪了。但是你能不能说,我中国也把工厂搬到日本去生产!有这个可能吗?我看相当小。日本工人的工资高,日本的规矩严格,并且日本现在的产品技术比中国的汽车零配件技术还要高,效率要好,你不一定进得去。所以这个生产链的组合,重新组合已经开始了。

第二点,中国一些所谓的优势慢慢要消失了,人口红利、低工资的劳工消失了,你不顾环境保护,拚命投资,成为世界加工厂,可你的加工产品慢慢会卖不出去了。再有一点,你山寨、盗版的产品到别的国家不受欢迎,当一发现是盗版的,你不要来了。所以中国的世界加工厂这个地位慢慢会削弱,所以中国产品要进入到TPP协议的国家,竞争能力就下降了。

第三点,随着中国的国际贸易量减少,现在已经大量减少了,那么今后更因为是制造成本、关税成本、商务成本的上升,将没有办法和TPP协议的国家来竞争。美国和日本是中国出口产品的大市场,你进去马上要关税,那这样的结果就造成了必定是贸易顺差减少、关税收入减少、外汇占款减少、外汇储备减少、人民币汇率要下降,所有的这一切必定会减少国家的税收,和影响中国民众的就业率和生活水准的提高。

所以从这些已经受到冲击的一些看得到的现象来讲,我的主张,中国应该参加TPP,这对中国是有好处多多,有百利而无一害。

中国不参加TPP,从参加WTO后所得到的好处将渐渐丧失

那么回顾一下历史。当中国2001年参加了WTO之后,中国得到了大量的国际资本市场和技术;现在你不参加TPP,所有这些好处都没有了。目前中国的经济下滑,和有3亿以上人口失业的现状,迫切需要经济改革,应该利用TPP的外部压力去推动中国内部压力的转化,迫使中共走上真正改革的道路,这样才能够解决3亿以上人口失业的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问题如此严重,有可能在中国还没来得及加入TPP之前,中国的经济危机发展总爆发,颜色革命就到来了,中共政权就要被推入历史的垃圾堆里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伍凡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