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吃不下人民币贬值这副猛药(组图)

发表:2015-10-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贬值导致中国购买力下滑,进口减少。图为大连的超市里。(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14日讯】在北京的一家酒店大堂里,喝1杯普通咖啡花了52元(约合1000日元)。虽说是在酒店里,但也够贵的。屡屡有人指出中国的物价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眼下也有人担心中国出现通货紧缩,期待政府为消除这一隐忧而采取人民币贬值政策。

星巴克拿铁咖啡:中国510日元、日本399日元


瑞士金融机构UBS在9月份发布的国际物价比较。(日经中文网图片)

在中国的星巴克咖啡店里,拿铁(中杯 TALL12oz360ml)的价格为27元(约合510日元),在日本则为399日元(含税)。从日元不断贬值的日本的角度来看,感觉中国的物价较高,若放眼全球又是怎样呢?我们参考一下瑞士金融机构UBS在9月份发布的国际物价比较。这是在对122种商品及服务的价格进行调查后换算成指数,以纽约为100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北京为53.2,上海也达到54.3,尽管低于东京的70.6,但高于柏林的51.3、马德里的50.4。

这一数字里包含了房租,高房价推高了中国的排名。北京的住宅价格,不在中心部的地段也要每平方米2万~3万元,100平方米的房屋售价折合成日元为3800万~5700万日元,几乎相当于东京圈除中心部以外地区的水平。由于什么都涨价,中国的生产成本自然也随之上升,从而导致出口产业的竞争力下降。今年1~8月的出口额同比下降1.4%,8月份更是下降了5.5%。

高物价、高房价容易引发普通民众的不满情绪,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消除这一隐忧。现在房价下跌,消费者物价指数也从2011年的5%以上降至1%的水平。但副作用也很明显:房价下跌导致内需低迷,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也在增加。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8月份同比下降了5.9%。许多观点认为,只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才使得消费者物价指数为正数,但实际上已经接近通货紧缩。

让人联想起90年代的日本

2012年秋诞生的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控制住了高增长时代的高物价、房价猛涨局面,因而受到广泛好评,但现在正面临着通货紧缩的风险。中国在2008年爆发雷曼危机后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导致生产严重过剩和房地产开发一拥而上,无论是工业产品还是住房都出现过剩。加上人口增长放缓,使得国内需求乏力。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

时任日本央行总裁三重野康为压制因80年代末泡沫经济而造成的地价疯涨,采取金融紧缩政策,从而开启了深不可测的通货紧缩之门。为避免重蹈日本“失去的20年”的覆辙,中国应当制止物价下滑,防止人民币升值。这就需要采取大胆的金融宽松。或许有必要实施中国版量化宽松(QE),或者说中国版的“安倍经济学”。这一措施在提升濒临通货紧缩的国内价格的同时,还通过诱导人民币贬值来扩大出口、振兴经济。


除物价外,UBS还进行了另外一项重要调查:工资水平。(日经中文网图片)

估计有不少市场人士都设想过这一人民币贬值历程,但中国和欧美日有着根本性的区别。除物价外,UBS还进行了另外一项重要调查:工资水平。仍是以纽约为100,相比之下,上海仅19.2、北京14.5。就连中国工资水平较高的两大城市都不到纽约的五分之一。也就是说,中国的物价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但仍拿着新兴经济体的工资。

 UBS还以购买一个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需要工作多长时间进行了比较。东京只需10分钟,而上海则需要35分钟,北京更是需要42分钟。在目前工资水平这么低的状态下,如果房价继续上涨,食品等进一步通货膨胀,结果会怎样呢?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拥有自己的住房将更加遥不可期,而巨无霸汉堡也变成了奢侈品。贫富差距之大让人难以想像,进而导致整个社会的不稳定。

中国民众对通货膨胀敏感

“中国民众对通货膨胀非常敏感。会引发通货膨胀的人民币大幅贬值政策根本不可能实施”,丸红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分析师铃木贵元这样断言。当然,人民币贬值政策不仅是导致国内经济动荡的因素,还容易遭到国际上的批评。如果人民币贬值导致中国购买力下滑,进口减少,还可能导致全球陷入新的危机。虽然中国也想像欧美日那样,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诱导人民币贬值来实现经济复苏,但目前国内外均不具备可以耐得住这一猛药的条件。

通过8月份的人民币贬值动向,可以看出目前中国对本国货币的姿态。中国改变了人民币与美元交易中间价的计算方法,但此措施出台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1美元兑6.2元下滑到了6.4元。市场认为中国已开始着手诱导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一举提高。中国政府随即否认,称这只不过是单纯的制度变更,并非诱导人民币贬值,随后诱导人民币朝升值方向推进。

目前,中国让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估计很低。这种情况下,中国是否会陷入失去的10年或20年,这点姑且不论,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手持大量人民币的中国游客还会涌向日本,继续在日本疯狂购物。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