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口干舌燥或是神经衰弱?可吃点枸杞缓解(图)

发表:2015-10-14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枸杞缓解口干舌燥,神经衰弱。(网络图片)

中医认为口渴多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枸杞性味甘平,归肝、肾、肺经,可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滋阴,对于肝肾阴虚引起的口渴有效。肝肾阴虚的表现除了口燥咽干,还有头晕目眩、眼干、容易疲劳、失眠多梦、腰膝酸痛、手脚心热、耳鸣、舌红少苔等。

糖尿病引起的口渴,枸杞有辅助治疗作用

元代名医王好古撰写的《汤液本草》记载其治疗“生渴而引饮,肾病消中”,“肾病消中”就是现在的糖尿病。民间验方中用枸杞10克蒸熟后嚼着吃,每天2~3次,改善糖尿病口渴。但枸杞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服用时应减少主食摄入量。

口干,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唾液分泌减少的一种症状,可为生理性或病理性

1、精神因素:如紧张、激动、神经衰弱时引起唾液分泌减少而口干;

2、局部因素:如前牙畸形、鼻道阻塞、张口呼吸、长时间讲话、烟酒刺激等,引起口干;

3、唾液腺疾病:如炎症、发育异常、干燥综合症等。

口干患者,经临床检查可有三种情况:

1、患者有口干感觉,平时唾液减少,而用酸性物质刺激时,唾液分泌正常。见于紧张、激动、神经衰弱;

2、平时或刺激时,唾液分泌量均正常而口干者,见于局部因素引起;

3、如经刺激也不增加者,属于唾液分泌量绝对减少,见于慢性涎腺炎、涎石症、干燥综合症等。

防治口干方法:

1、积极治疗原发病;

2、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避免熬夜,定时定量进餐。

3、饮食要清淡,平时多喝水,多吃清火食物,如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等;还要多吃一些胡萝卜,补充体内必需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忌吃油炸食品,与上火、燥性大的食物。也可以用加湿器给室内加湿。

4、少烦勿燥,心态平和有利于气血通畅,避免因情绪受到刺激。

5、特别注意口腔卫生,餐后及时刷牙,尽量少食甜食。多贝氏液漱口有助于保持口腔的清洁。

6、口腔干燥可经常用麦冬,沙参等中药泡茶饮用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