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焦点转向海外开始在中国富豪中流行(图)

发表:2015-10-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艘停泊在山东青岛港的集装箱船。(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13日讯】有评论认为,把个人资产转移到海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富人,包括中等富裕群体的投资新策略。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最近通过对中国大陆各类流动资产投资意愿的调研发现,中国富裕家庭的以投资为目的外汇投资意愿上升了14个百分点。

路透社10月12日发自上海的报道说,中国大陆楼市难以复苏,股市重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意外下调,促使中国富裕阶层采取把个人财富部分散到海外的行动。报道引述一些金融专家的话说,中国大陆资本市场下滑和人民币贬值两个因素相加,使中国富裕家庭财产海外配置越来越热。所谓海外配置就是把资产放在海外。根据中金公司的研究,中国大陆富裕人群拥有4.4万亿美元财富,其海外配置的比例只有5%,而在全球范围内,富人的财产海外配置比例约为24%。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就此表示,中国富人群体向海外转移资产的趋势是个自然和必然的过程,“这是非常正常的过程,中国的比例这么多完全是因为资本项目的限制。现在资金转移非常方便,资金必定会转向风险低回报高的地方。中国富豪也会衡量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结合回报的情况综合考虑。”

中国诺亚财富执行总裁林国沣分析说,以前中国富人群体在海外投资主要是买房地产,但现在,有不少客户意识到投资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因此需要种类不同的海外投资产品。他估计,未来几年,中国大陆有关海外资产配置的业务每年将会以增长近一倍速度增长。

谢教授表示,这个情况大约三年前美国金融机构就已经留意到了,很多私人银行和投资顾问公司都在就推出相关服务进行准备,“这个几年前就开始了,针对大陆的富豪,制造量身定做的投资计划。以前主要在香港,现在其他地方也有了。几年前就开始了。”

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实际上,中国资本在海外投资,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而现在开始在中国的中等富豪中流行,“这个以前就有。这次路透社的这个报道,其实说的是中国的一批中等富豪的趋势,主要是个人资产几千万到一两亿。过去二十多年,对中国投资的外资主要是香港和开曼群岛。开曼群岛的钱其实都是中国最富有那批人的钱,他们转变资本性质后再投回中国,这个早就有了。”

刘先生认为,目前有关中国高速增长年代结束的共识已经基本形成,大批握有一定资产的中国人将越来越在意其资产的安全性,而只不是增长性,这与中国大陆的政治大环境变化有密切关系,“现在,投资高回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大家主要考虑的是资产的安全性,所以投资到海外,虽然回报可能没有以前那么高,但安全性好很多。尤其是现在政局不稳定,谁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所以这也是一个自保的措施。”

目前,中国大陆虽然有不少私人银行和投资顾问机构,但真正对海外投资工具非常熟悉的专业人士仍然非常缺乏。有中国投资基金推出智能投资顾问APP软件,可根据客户的条件和需要,为他们打造适合的海外投资组合。

谢教授则表示,中国2000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曾经承诺开放中国的金融服务业,但到目前,15年的宽限期已经届满,但中国当局仍未打算履行承诺。他认为,中国经济放缓肯定会促使更多的人到海外投资。

路透社的报道还说,随着未来中国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的放开,中国的富裕人群到海外投资的比重必然大大增加,将为中国海外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更多商机。但谢教授则估计,因为担心大规模资本外流,中国当局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的步伐将会放缓,但与此同时,中国人向海外投资的意愿会急速升高。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