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头手术”与“梦中换头术”(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10-10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换头手术引发争议。外界除了质疑手术风险的问题之外,亦认为其存在伦理上的问题。(图片来源:Pexels)
 

有一则极具争议性的医学新闻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就是中国医生任晓平与意大利医生卡纳维罗(Sergio Canavero)将共同联手进行全球首例的人类“换头手术”。

换头手术
 
罹患肌肉萎缩症的俄罗斯科学家斯皮里多诺夫(Valery Spiridonov),将会是第一位接受手术的患者。斯皮里多诺夫曾于受访时表示,由于自己的身体情况越来越差,他极度渴望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因此他愿意尝试换头手术。斯皮里多诺夫的头颅将被移植至另一具新的躯体上。
 
据意大利医生卡纳维罗受访时表示,这项特殊的手术将于2017年于中国哈尔滨进行。
 
由于这项手术在移植后,有可能产生神经系统与血管系统的排斥反应等危险,因而引发争议。外界除了质疑手术风险的问题之外,亦认为其存在伦理上的问题,例如:倘若患者存活下来,对亲友而言,他是代表头颅拥有者,亦或是躯体拥有者?存活下来的患者势必具有躯体捐赠者的生殖能力,那么日后孩子的亲属认同又该如何划分?
 
这项“换头手术”在医学界是首例,可是许多人在听闻到此项新闻后,应该会不禁联想到中国古籍中所提及的“换头术”。最有名的,莫过于《聊斋志异》的“陆判换头”了。此文欲讲述的,是一则幽幻的“梦中换丑头”。这则故事是出自于南朝宋刘义庆聚集士人门客所著作的志怪小说集《幽明录》(亦称《幽冥录》、《幽冥记》)一书。
 
梦中换丑头
 
话说有一位河东人士,名叫贾弼之,小名翳儿,他对于家世谱系的领域相当熟悉。他于东晋义熙年间,担任琅邪府参军。
 
一天夜里,他梦到一个脸面皮肤尽是红疱与水泡疙瘩、满脸胡须、大鼻且眼睛斜视之人。他对贾弼之说道:“我喜爱你那漂亮的容貌,想要与你更换头颅,你是否应允?”贾弼之惊道:“每个人各有各的头面,岂有更换之理?!”
 
隔天早上,贾弼之又做了这个梦,贾对他的态度更不善了,却也在梦中随口答应更换头颅一事。
 
贾弼之于隔日早晨起床后,并未觉得有任何不妥,可是人人见到他纷纷惊异走避,还说:“那位男子是从何处来的啊?”琅邪王则大吃一惊,急差遣人前来视察,贾弼之前往琅邪府时,人们远远见到他就又转身返回府内。贾弼之取镜自看时,方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原来,他的头颅已经被更换了。
 
他因故而返家。家人一见到他,全都吓得躲进家里,妇女亦躲藏起来,不敢出来,并且说道:“哪里来的怪男子?”
 
贾弼之只得开始解释原因,叙述了许久,并派遣人前往琅邪府询问,家人方才相信他就是贾弼之。
 
后来,这位被更换了头颅的贾弼之,居然能够呈现一半的脸面在啼哭,一半的脸面是在笑的样态。他还能够两只脚、两只手、嘴巴各抓住一枝笔,同时间内进行书写,辞意皆美。这实在是一件令人称奇的事情,然而其余的状况则如同往昔。

这则故事十分离奇,在梦境中答应对方换头一事,不料却成了现实。较可惜的是,古籍并未详尽记载诸多细节,倘若再多描述,就会令整则故事更加生动些,当然也就更加诡谲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