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流传下来的驻颜妙方(组图)

发表:2015-10-1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一千多年前就有美容古方。(网络图片)

远古的人们已知用“止水鉴容,流水沐浴”,在公元一千多年前,就有了“香汤沐浴”“月粉妆梳”的描述,这些都说明当时已有了美容的开端。

以药物美容达到润肤美颜效果

1973年出土于湖南马王堆的帛书《五十二病方》收录了除疣灭瘢的美容方。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也记载了白芷、白僵蚕、枸杞子、茯苓等几十种药物的美容作用,如白芷能“长肌肤,润泽颜色,可作面脂”,白僵蚕能“灭黑黚,令人面色好”。该书提到的面脂,可以说是当时的一种美容新剂型。


用桃花、梨花、杏花来洗脸、洗澡,使面色光洁红润。(网络图片)

洗脸、洗澡——用桃花、梨花、杏花浸泡

民间古代妇女为了追求“闭月羞花”、“面如冠玉”的姣好容貌,她们用红兰花汁——凝成胭脂,采来桃花、梨花、杏花浸泡——洗脸、洗澡,使面色光洁红润;她们羡慕珍珠的晶莹洁白,把它们研粉涂面,使皮肤柔滑光嫩、永不衰老。


倾国倾城的美人西施在江边浣纱时,常常采撷珍珠磨成细粉吞服。(网络图片)

大美人西施——将珍珠磨成细粉吞服

战国时期,越女西施的家乡浙江诸暨盛产珍珠,西施在江边浣纱时,常常采撷珍珠磨成细粉吞服,于是出落成一位倾国倾城的美人。这是因为珍珠有“主明目、除面瘢”(即面部黑斑)的美容作用。作为美容、药用的珍珠,都是研成粉末使用的,也就是我们在药店见到的珍珠粉。

古代医药学家葛洪首创以鸡蛋、香粉、杏仁等做成面膜,涂在面部上,能减少皱纹、雀斑,把美容护肤的方法发展到较高层次。


历代宫廷中皇帝和妃子们为了永葆青春,经常服食驻颜专方。(网络图片)

宫廷美容秘方——藿香散、张贵妃面膏

历代宫廷中皇帝和妃子们为了永葆青春,降旨太医院,拟订服食驻颜专方。元代《御药院方》和明代《鲁府禁方》中就保存了大量的此类古代宫廷秘方,如“藿香散”、“洗发菊花散”、“孙仙少女膏”、“张贵妃面膏”等均有实用价值。

慈禧美容秘方——长发香发方、沐浴方

慈禧药方中不仅有“长寿医方”、“补益医方”,还有“长发香发方”、“沐浴方”、“香肥皂方”。如“加味香肥皂方”,由檀香、木香、丁香、花瓣、排草、广零、皂角、甘松、白莲蕊、山柰、白僵蚕、麝香、冰片,共研极细面,红糖水合,每锭重二钱。宫中讲求美容玉面,取各种香药,与花瓣莲蕊,同皂角制成此方,其中用的花的原料是必须是纯粹花的原汁,如玫瑰花等,而且所有花瓣又经过精心挑选,必须颜色完全一致。


排草香可“去臭恶气”,散发出阵阵幽香。(网络图片)

这里的排草即排草香,广陵即广零陵香,《开宝本草》中称香草,《名医别录》里记载可“去臭恶气”;山奈在《本草纲目》中则有:“山奈生山中,人家栽之,根叶皆如生姜,作樟木香气”之说。它们与檀香均具浓烈的香气,洗浴沐浴用它,除去除污垢外,还可散发出阵阵幽香,除沁人必脾,还可温养辟秽。


光绪皇帝(网络图片)

光绪皇帝常用不掉头发秘方

档案史料中还有慈禧太后“令发不落方”,光绪皇帝也常用此方,仅由三味药组成,榧子三个、核桃二个、侧柏仁一两,共捣烂,泡在雪水内,梳头。现在很多人由于工作、生活压力比较大,年纪轻轻可头发却大把大把的脱落,此方轻灵可取,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雨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