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棍危机可能2020年全面爆发 后果严重(图)

发表:2015-10-02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02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严重的国家,近日,这一严峻的问题再一次引起关注。有中国人口学者认为,中国的“光棍”危机可能于2020年全面爆发,届时单身男将数以千万计,将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2012年2月1日的北京火车站。(图片来源:ED Jones / AFP)

中国《第一财经日报》9月30日报导,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末,大陆男性人口将达7亿多,比女性多3376万。1980年后出生的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1970后出生的非婚人口男女比高达206: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报导表示,中国人口性别比失衡的根本原因是出生性别比失衡。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一般介于103和107之间,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应有103至107个男婴。中国大陆的出生性别比1980年代之前基本正常,1982年为107:100,之后迅速攀升;1990年达到111.3:100;2000年升至116.9:100;2004年高达121.18:100;2008年以来徘徊在117:100左右高位。

在过去20年的累积下,中国现已成为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严重的国家。

出生性别比失衡的直接后果就是光棍危机。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从1980年到2014年,中国一共出生了6.75亿人,平均男女性别比是114.7:100。按此推算,中国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3千多万,这数千万多余男性被挤压出婚姻市场,被迫成为“光棍”。

报导说,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刘燕舞在河南、湖北、贵州等地调研发现,光棍率自80年代中后期至今逐渐加剧上升。此外,光棍大部分集中在农村,有些贫困山区,甚至出现了光棍村。

报导引述人口学者黄文政、梁建章的观点表示,出生性别比失调是性别偏好、中共计划生育政策和胎儿性别鉴定这三个因素共同作用的后果。这三个因素缺一不可,去掉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不会出现男女比例失调。

黄文政说:“严苛的计划生育政策难辞其咎。”

此外,计划生育政策还带来人口老化和人口萎缩问题。目前,年轻人口剧减、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人口老龄化加速已成为中国面临着一系列的人口问题,同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副作用已日益明显。

曾有评论说,中共1980年以来以“独生子女”为中心的计划生育政策正在断送中国的未来。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