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懒夫懒婆(图)

发表:2015-09-30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有一对夫妻,两口子真是生来的一对——特别懒!

这丈夫整天不洗脸,那脸上的泥,积了足有一指厚。油光瓦亮的。那媳妇呢?她整天不刷锅,年长日久,那锅里边积了厚厚的一层锅嘎巴,早就看不见锅帮、锅底了!


懒夫懒妻从来不刷锅。因此锅里积了厚厚的一层锅嗄巴,贼偷走的,只不过是一层锅嗄巴而已。(图片来源:Pixabay)

贼进懒夫懒妻的穷屋内,偷

有天夜里,两口子睡觉以后,家里忽然窜进了一个贼。贼想偷东西。这个贼在屋外听听,发觉屋里没有动静,便动手在后房墙上掏起洞来。洞掏好了,那贼先把一个破葫芦伸进屋去试探一下动静,等到他确认屋内的人已经睡熟后,便钻进屋内。可惜,这两口子实在是太穷了,屋里除了几件破破烂烂的家具以外,并没有什么可以偷的。

这个贼感到很懊丧,心想:偷些什么呢?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可偷呀?难道白来一趟不成?这时他忽然看到屋角的灶火上有一口锅,于是他便想偷个锅回去算了。

贼惊动梦中两人,一刀劈倒懒夫

可是当他正要搬锅时,不料脚下却碰翻了一个破瓦罐,发出了响声。这下正好惊醒了正在睡梦中的房主两口子。

那个贼吃了一惊。

两口子醒了以后,看到屋内有个贼正在偷锅,一时又急又怕。丈夫喊了起来:“来人呐!抓贼!”媳妇推了丈夫一把:“瞎嚷嚷啥?还不快去抓住他?!”丈夫听媳妇一说,如梦方醒,急忙跳下炕,向贼扑来。

那贼惊慌地从灶火上拔下锅,正想逃走,忽见房主人向他扑来。他只好急忙抽出刀迎面砍去,但见“噗”的一声,那刀正好砍在房主人脸上。只听主人“啊”地大叫一声,便扑倒在地上啦!贼趁这个机会急忙端起锅,钻出墙洞,逃走啦!

媳妇见丈夫不但没有抓住贼,反倒被贼一刀砍倒在地,一时心急得大哭大叫了起来。她不顾一切地连滚带爬扑到丈夫身边,伸手一摸丈夫的脸,吓了一跳。手的触感,让她感觉到丈夫的脸上有道深深的大口子。她以为丈夫被贼砍死了。于是,媳妇急忙抱起丈夫,伤心地痛哭起来:“我的天呐——你死得好惨啊!”

可是这时丈夫却在媳妇的怀里动了起来,并且说:“哭什么,我还没死那!”

懒性格形塑厚灰尘,救了夫命又救锅

媳妇一听,乐坏了。“什么?你没死?太好啦!”她急忙点灯,一看,只见丈夫脸上确实有一道大口子,可是并没流血。

原来因为丈夫从不洗脸,满脸早已积满了厚厚的污垢,贼的那一刀只砍下了一块泥,使他刚好露出脸皮来,一丁点的皮肉都没有伤到。媳妇见状又惊又喜,却也哭笑不得。

丈夫这时却高兴地笑了:“嘿嘿!我说不洗脸有好处嘛!要不是脸上这层泥,今儿个我非叫那贼一刀砍死不可啦!哈哈……。”

媳妇这时想到锅已叫贼偷走了,那往后使什么做饭呢?

当她端著灯来到灶前一照看,谁知眼前的景象使她不觉地高兴大笑。丈夫见媳妇忽然发笑,一时莫名其妙,也跟着来到灶前一看。他立时醒悟过来。

原来,媳妇从来不刷锅也大有好处。因为锅里积了厚厚的一层锅嗄巴的缘故,刚才的贼偷走的,只不过是一层锅嗄巴而已。而那口锅现在依然端端地坐在灶腔上,同时还干干净净地像刚刚刷洗过一样,清洁溜溜。

媳妇这时开口了:“我说不刷锅,好处多嘛!你看看,要不然咱们这口锅,今儿个非叫那贼偷走不可啦!要是那样的话,咱们使什么烧水做饭呐?!还不喝西北风吗?!哈……哈!”

这对懒夫懒婆两口子,此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又情不自禁地一齐“哈哈”大笑起来!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