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2年无亮点 官场静候“首虎”(图)

作者:狄源德 发表:2015-09-29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被寄予厚望的上海自贸区2周年无亮点,中共上海官场频异动静候“首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0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上海自贸区如今已成立2年,这个曾被一度寄予厚望的试验区不但没有什么明显亮点,却先后有两位曾出任自贸区常务副主任的政府官员被免职。近期,中共上海官场频频异动静待“首虎”。

外媒:上海自贸区无亮点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涵盖外高桥、物流园、洋山河浦东机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

2015年9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对于“自贸区允许做什么?”这个问题,10个人中除了会得到5种不同的反馈外,其他5人只有一个答案就是什么都不能做。

在上海自贸区刚成立不久,数以千计的公司入驻注册,导致自贸区房价飞涨。当时将上海自贸区被吹捧是解除利率、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管制等金融改革试验室。然而如今,大陆面临资本外流的困境。

中共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沈晓明承认,自贸区主要工作目标在“行政改革及减少审批环节”。目前,外商只能在自贸区投资大陆37个服务行业和17个制造业领域。但文章评析称,这些对外资缺乏吸引力。

在上海自贸区成立1周年时,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引述学术界和企业界管理人士称,上海自贸区除了简化一些行政手续外,部分行业开放投资,整体进展步伐比较慢,即上海自贸区并没有取得重大“改革”成果。

报道提及2014年9月15日,时任中共上海自贸区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职。

上海自贸区丧失“先发”优势

2015年4月21日,中共新华社报道称,继上海2013年9月29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年多以后,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

4月22日,中共新华社报道,在中共人大常委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公开批评上海自贸区存在开放力度不够,负面清单偏长,“改革”举措推进协同性不够,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同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考察。

香港亲共媒体《大公报》4月2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李克强在福建自贸区挂牌次日就到这里考察,“说明自贸区的运转比当初上海自贸区成立后步伐又加快了。”

中共上海《东方网》4月27日消息,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动员大会上,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承认上海自贸区“先发”优势不再。这是中共上海市政府首次公开回应自贸区问题。

上海官场国企丑闻不断

中共上海市纪委网站3月17日发布消息,曾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的中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落马。4月8日,被免去副秘书长职务。8月19日,戴海波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2014年9月,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曾披露,戴海波是韩正的亲信之一,当时戴海波被免职,或与其任职上海浦东新区的五个公司的法人代表有关系。这五个公司均属于国有企业,主要是电信、房地产开发,另与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江绵康难以切割。

2014年12月,陈寅出任中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2015年4月,陈寅被免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8月19日,即戴海波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的同一天,陈寅被免去中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

除戴海波、陈寅外,自今年1月8日至9月22日,江绵恒卸任中共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因外滩踩踏事件,中共上海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黄浦区副区长兼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丶局长周正均被撤职;中共上海市国安局局长朱小超被免职。

中共嘉定区纪委原副书记陈洪飞、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原副总裁李军、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何刚、上海市奉贤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原局长杨汉荣、上海能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正元、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郭本恒、上海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赵昆、上海市金山区副区长陆瑾等先后落马。

因涉嫌受贿罪,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姜燮富在8月21日被提起公诉。

大陆《新京报》8月1日报道称,中共十八大后尚无“首虎”出现的省份(市)有上海、北京和宁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