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 重拾经贸外交 焦点分歧仍在

作者:岳超 发表:2015-09-28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28日讯】9月22日至25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习近平离开华盛顿来到纽约参加2015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特别峰会。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上任3年以来首次访问美国,而目前又正处于中美双方在中国的网络入侵及人权状态、南海冲突等一系列问题悬而未决的敏感时期。在访问结束后,中美媒体都对此做了详尽的报道,大陆官方媒体重点报道了中美双方达成的主要共识和成果,而美国主流媒体则将此次访问称为习近平的“经贸之旅”,在报道了习近平带来了巨额经贸协议的同时,主要还时报道双方存在的分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前沿战略咨询集团的副总裁、《中国走向西方:中国企业走向全球面面观》(China Goes West)一书的作者拜科勒(Backaler)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认为,此次习近平访美延续之前中国领导人访美的传统,先到西雅图访问,其中的信号就是中国区别对待美国联邦政治和州地方政治,因为州长和州议员以及商贸领袖对同中国发展经济关系“更有热情”。

分析人士认为,拜科勒的话可谓一语中的。此前北京政府对美国企业采用的是“紧缩”的外商投资政策,导致大量美资撤离中国。例如,2013年8月,美国微软公司受到反倾销调查;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德国大众-奥迪接受反垄断调查;与此同时,大陆发改委对数十家外资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其中美赞臣、恒天然6家企业共上缴6.68亿元巨额罚款;国际医药行业巨头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GSK)等因行贿受到严厉调查,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依法立案侦查。就在今年的2月,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遭受反垄断调查,并最终被罚款9.75亿美元,创下了中国反垄断罚款最高纪录。

然而此次习近平首站访问西雅图的讲话,比如中国不会降低人民币汇率以刺激出口、不会歧视外国公司等内容,对美资企业来说可谓是峰回路转,安抚了美国政府及工商界对中美关系目前趋于紧张的忧虑。

据报道,为促进中美关系,习近平也带来了巨额经贸协议。波音公司9月23日在习近平参观波音工厂的时候透露:中国未来将购买300架波音飞机。此外,此次随习近平一同访美的中国主流IT公司(如百度、腾讯、阿里、京东、联想等)将和美国的微软、苹果、IBM、Facebook、高通等一流企业展开一系列的合作,在中国大陆销售网络技术和互联网产品。

据悉,这些分别来自中国大陆和美国、总市值/估值高达2.5万亿美元的28家公司的28位互联网科技大佬,在习近平访问西雅图期间聚集一堂,讨论并达成了诸多未来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合作意向”。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微软与百度9月24日正式宣布战略合作:百度将成为中国市场上Windows10Microsoft Edge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带给用户“更加便捷的搜索服务”。这个合作显示,微软为了加速在中国大陆的“本地化”,不惜放弃自身的主流搜索产品“必应”(即BING),而“屈尊”加入了昔日在中国市场的搜索对手百度的生态系统。

此外,目前仍然被中国大陆屏蔽、全球社交人气最旺的脸书(Facebook)公司的CEO扎克伯格,也同样出现在了与习近平交流的科技队伍当中。马克•扎克伯格在自己创立的网站Facebook上自己的页面里写到,“能够与习近平主席以及其他领导交流,是我莫大的荣幸”——尽管他的Facebook网站在中国访问时显示为error404(因大陆防火墙屏蔽而返回的错误页面)。

然而有意思的是,就在习近平访问结束离开后的第2天,即9月27日,扎克伯格又在联合国总部的私营部门论坛上表示,“能够上网是一项基本人权,Facebook将力争2020年之前让所有人都能够接入互联网”,对此目标表示鼎力支持的还有微软的前CEO比尔盖茨。显而易见的是,Facebook要想达成这个目标,首先要过的门槛,就是让中国大陆的9亿网民能连接到Facebook,并能通过Facebook和外界自由的交流。或许这也是扎克伯格近来一直积极寻求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此次访美,尽管在经贸方面和美国工商界达成了许多共识并获得了相当的支持,但在中美双方具有分歧的领域,依然是收获甚微;尤其在人权问题、南海问题、网络安全等焦点问题上,仅仅只在网络安全和南海问题上达成一些基本承诺,其他大部分仍然是各说各话,谁也说服不了谁。

例如在人权方面,据法新社报道,奥巴马在9月25日的会谈中对中国的人权纪录进行了强烈的批评;而习近平则表示,中国关注人权,但是改革需要按照其既定的时间表来进行,并称"民主和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但同时,我们必须承认,不同国家之间的历史发展和现实情况不同,我们也要尊重世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其发展道路的权利。"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访美的整个行程期间,几乎随处可以看到法轮功学员要求公审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横幅和人群。有报道表示,在习近平出行期间,习近平的随行人员还收下了法轮功学员递交给习近平的起诉江泽民的诉状,以及其他访民的诉状。

综上所述,此次习近平访美之后,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有复苏的迹象,但中美之间关于人权、南海问题、网络安全等焦点问题依旧悬而未决,双方后续依然会维持“斗而不破”的状态。中美关系后续如何走向,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