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还是糊涂一点好 太精明有碍健康(图)

《一个心理学教授的苦笑》31

作者:扬子江 发表:2015-09-28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一个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学教授的苦笑30)

二十二、神经质人何其多(2)

曾几何时,层出不穷的“精明人”一窝蜂地出现在各行各业,大街小巷,企业机关,公司学校,好似走街串巷叫卖的小贩,有的喊著“我手上有一百吨钢材”,有的叫着“我那儿有十车皮水泥,还是高标号!”再有人更牛气吼道“我的公司已运来四百多方木材”;一个大学讲师手上拿着一张“空头支票”到处叫卖“我手上握有五百万元赏金”,……一时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政策松绑,实行“双轨制”,穷疯了的百姓、有实权的公务员(官员)、聪明睿智大学讲师、懂得一些经商之道的市井小民,个个跃跃欲试下海经商,突然变得十分精明。只不过人人精明过了头,在这个一夜形成的商务大舞台上,你骗我我诈你,成了新时期的弄潮儿,可均遭没顶之灾。这帮人正好符合了心理学主义有神经质症的特征:西物脏脊事精明过人的人(认为自己是),但又不希望自己的对手是太精明的人;用计折腾,反复折腾,各得其所,一无所获!

我周围也突然出现许多“精明的神经质”,奔走于校园、市内及一些单位。陈某是水工专业的年轻讲师,本来日常交往中就“话不投机半句多”,他却天南地北,慷慨激昂,可你却不知所云,没有主语,没有中心。从不见其专心致志而主意变化无常。靠工资过活的陈,在下海经商热潮中,到处张扬说自己有“几十万元本钱”,“还弄到几百万贷款”。陈某鬼迷心窍停薪留职下了海。海水把他呛得喘不过气来,一年多又回到学校。不知他是否安心于“三尺讲台”这清闲的生活。

章某是学校图书馆的副馆长。图书馆每年新购书计画周全有序,大约花费不小(我不知道究竟多少)。章某见瞬息万变的商海,“生财”的人不少。平日负责采购新书都是每年两次征求教职员工、学生的意见计画预算经费。章某太精明,瞒上欺下,遮人耳目,自己预算一把拿去炒股,大赚一笔。此时更是大胆,想入非非,让许多馆员出钱(集资),委托章某炒股。开炒后小赚,可两年后,学校的公款加上馆员们的集资共计六十余万一亏到底!对人们的劝告、警告置若罔闻,过高估计自己的精明,靠摇唇鼓舌毕竟焦头烂额,在班房要待四年!给家庭带来无穷的痛苦,给单位带来重大损失。人们异口同声:神经病该倒楣。

精明人有许多优势,如不太得罪人,不吃眼前亏,不意把事办砸。然而,精明过度也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不利。从小处来说,一个人如果时时、事事、处处使用精明手段,就会引起别人对你的警觉,势必为自己交友带来障碍。或不信任、或敬而远之、或不能被任用。人若受此等待遇,时间一长,其心理当然不好受,一天到晚思前想后,左顾右盼,活得实在太累,会百病滋生。人还是糊涂一点好,太精明有碍健康,糊涂倒有利于身心健康。

精明未必全错,糊涂未必全对。两者都有一个度,这就是人要精明,不能“太精明”;人要糊涂一点,不能“太糊涂”。“难得糊涂”的郑板桥为人称道在于难得糊涂。

患神经质症的人另一种要特点是大喜过望,狂喜伤心。这在社会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人,甚至不在少数。《黄帝内经》中指出:“喜伤心,喜乐者,神惮散而不藏”。这是告诉人们,大喜致狂,快乐至极对人身心健康有害无益。心理学告诉我们,极度快乐,强烈刺激,会使神经中枢受损,会导致神经错乱。患有高血压的人,其血压会由此剧烈波动,导至突然昏倒或脑出血而致死亡。“范进中举”是大家最熟悉的故事,“乐极生悲”是人们都知道的常识。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或许早已知道,而对人们的心理健康的危害并不为人们重视。

狂喜伤心就是对心理的影响。乐极生悲,悲从喜来,悲喜无常正是神经质症的典型特征。中国的成语“否极泰来”很能为这种心理患者作注解。否、泰是《周易》中的两个卦名。“否”就是失利,“泰”就是亨通。是说事物发展过了头,就会转化为它的对立面。白居易《白氏长庆集•遣怀》说:“乐往必悲生,泰来由否极。”在正常人这种转化是有规律的,而喜怒无常,狂喜失序,悲极伤神就成了神经质症的专利了。

这类人在生活中太常见了。后面会有个案叙述。(完)

心理学家杨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