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招聘门”余震 香港交易所总裁涉案(图)

作者:文琮东 发表:2015-09-22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小加涉摩根大通“招聘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琮东综合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反贿赂部门调查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聘用中共高官子女以来,前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香港华菁会主席方方不仅辞职,其香港办公室还被搜查。如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简称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Charles Li)也卷入摩根大通的“招聘门”事件。

李小加涉摩根大通“招聘门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1日消息称,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摩根大通任职期间涉及“招聘门”事件,他曾经推荐摩根大通聘用中共政府高官、客户及潜在客户子女、熟人。2003年至2009年,李小加曾出任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长。

摩根大通内部有一个“子女项目”,也被称作“客户推荐计划”(Client Referral Program)。根据该计划,摩根大通会雇佣与中共政府高官或企业高管有关系的人员。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摩根大通进行腐败调查,李小加的若干电子邮件内容被曝光。邮件显示,在申请人数众多、应聘者不符聘用条件或公司员工名额满员时,李小加在推荐员工时,考虑了摩根大通所能获得的潜在利益。

据一份内部招聘资料显示,在任职摩根大通期间,李小加推荐了很多人员,所推荐的人员中包括曾任中共证监会高级官员、现任上海证交所总经理黄红元一名世交。在邮件,李小加写道,这是中国证监会黄红元引荐的人,必须办好此事。黄红元希望他们把面试程序正式走一遍,让被引荐的人了解整个程序。

在核实是否以全职员工身份招入此人时,李小加的邮件写到,请让我知道何时可以致电向黄红元(就聘用一事)邀功。

在2008年,李小加推荐了8人。这些人有的获得为期8周的实习职位,其余的人获得1年的工作合同。

邮件显示,摩根大通2008年北京实习班,李小加收到众多客户、朋友的请求。时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傅成玉曾在最后一分钟推荐一人进入实习班。李小加写道,时间太晚,候选者太多。但如果这对他个人非常重要的话,可以安排公司非常重要的客户和朋友。

最终,李小加给了傅成玉一个可能仅能推荐一次的“免费入场券”,希望他在真正关键时刻使用;但李小加认为并希望傅成玉会放弃这个机会。

报导引述李小加一份声明称,有关实习和推荐人选都是考核他们的资历,以及得到多个渠道的反馈,并经过摩根大通律师和其他人员的审查,他无法一人决定聘用某人。

对于在摩根大通任职期间所做出的有关实习和推荐工作机会的决定,李小加表示他无法记忆全部具体细节。

摩根大通“招聘门”

美国《纽约时报》2013年8月30日报导,2006年摩根大通开始了这个“子女项目”。采访表明,在随后的数年内,来自中共显赫家庭的应聘者几乎无需面试,尽管不少人达到或超过聘请要求,但某些人的学术资历较低,还缺乏相关专业工作技能。

据一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机密文件,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之子是反贿赂调查曝光的两名前摩根大通雇员之一。

报导引述摩根大通管理人员披露,唐双宁之子唐晓宁受到内部管理人员的质疑,但最终还是聘用了他。

唐晓宁加入之前,摩根大通与光大集团的业务有限。2010年唐晓宁加入后,摩根大通在2011年成为光大集团旗下银行的12家金融顾问之一,为其上市提供咨询。此外,摩根大通还从光大集团得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其他公司梦寐以求的业务。

大陆《财新网》2014年5月报道,原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CEO、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被拘捕。事件或与摩根大通聘请中共高官子女有关。随后,方方获得保释并被限制出境。

报道称,在2014年3月26日,香港廉政公署人员对摩根大通香港业务进行调查,并搜查了方方办公室,带走了多份文件。

据公开资料显示,方方还担任香港华菁会主席。

自由亚洲电台2014年5月26日披露,香港华菁会成员多是定居香港的大陆海归派,不少是中共官二代富二代。

法广2015年3月15日报导称,香港特首梁振英曾担任香港华菁会的荣誉赞助人,执行主席陈晴是港澳办前副主任陈佐洱的女儿,陈佐洱官至正部级的港澳办常务副主任,港媒报导指与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赏识有关。副秘书长何思锐是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的女儿。方方被梁振英委任香港策略发展为会员委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