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咬怎么止痒?90%的人都不知道的妙招!(图)

发表:2015-09-21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炎夏来临,讨厌的蚊子又冒出来“嗡嗡”作乱。人被蚊子叮咬后奇痒难忍,难以入眠,而且除了痒、疼痛外,蚊子还会传染疟疾、丝虫病、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多种疾病。于是,如何驱蚊成为夏日健康生活的重要议题。怎么办呢?

下面Qilook中介绍的这些蚊子咬后去痒妙方和驱蚊妙方,一定能帮到你!

蚊子咬后去痒妙方:

1、在家庭中可用浓肥皂涂抹可迅速止痒,或用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

原因是肥皂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水解后显硷性(含oh-),蚁酸水溶液中含h,因为肥皂水中的oh-与蚁酸的h中和成h2o因此可迅速消除痛、痒。

2、涂点氨水止痒,原理同上。

3、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4、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5、可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6、把一颗蒜瓣掰开,用断面涂抹蚊子咬的包,一会就好,而且止痒。

7、将阿斯匹灵药丸磨碎和水涂抹在伤口上,也有消炎消肿功效。

8、如果对蚊子叮咬较敏感的人,不妨在外出前,吃一粒抗组织胺药物。

9、只要肯改吃硷性蔬菜之饮食,体质及血液是微硷性的,不但蚊子不爱叮,就算被叮之后,也不至于会太痒!如果叮到,可用自己微硷性之口水,涂抹蚊虫叮咬处,亦能止痒!

10、万金油和盐的涂抹,可让局部麻醉并舒缓神经,减轻痒的感觉。

炎夏来临,讨厌的蚊子又冒出来“嗡嗡”作乱。人被蚊子叮咬后,除了痒、疼痛外,蚊子还会传染疟疾、丝虫病、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多种疾病。于是,如何驱蚊成为夏日健康生活的重要议题。下面,教你一些常用的驱蚊方法,让蚊子不再骚扰你。

招1

知己知彼——摸清蚊子“喜”和“怕”

(1)喜——积水、甜味残渍

蚊子喜欢繁殖在龌龊的静水里,并在这些地方产卵孵化成幼虫,因此清除房前屋后及室内积水,等于端了它的“温床”。

蚊子还喜欢闻到像甜酒之类的气味,或到诸如牛奶瓶瓶底留有奶渍的地方逗留,所以用留有残渍的甜酒瓶或牛奶瓶作“陷阱”,往往能粘死蚊子。

(2)怕——清凉油、桔红光

蚊子害怕一些花卉以及清凉油、风油精之类挥发的气味,卧室里摆放一两盆盛开的玫瑰、薄荷、米兰等花卉,或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风油精,蚊子就会晕头转向,继而逃之夭夭。

蚊子还害怕桔红色光线,夏日在室内安装桔红色的灯泡,或用透光的桔红色纸套在灯泡上,蚊子会敬而远之。

招2

堵住漏洞——让纱窗真正起作用

装纱窗不能保证没有蚊子,但不装却绝对有很多蚊子。

防蚊专家提醒市民,进出门时应及时关好门,别让外面的蚊子跟进家门;傍晚时候尽量减少进出门,因为这正是蚊子最易往房里钻的时候;如果你出入门特别频繁时,可以考虑在门口临时点上蚊香。

妙招3

清理门户——巧选灭蚊工具

(1)灭蚊灯

灭蚊力:★★★★

安全性:★★★☆

想要灭蚊器发挥最大功效,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灭蚊灯应放置在1.5m-2m的高度,可达到最佳捕蚊效果。

2、产品放在室内强光直射下使用,会减弱诱蚊紫外光的效果。

3、不要把电蚊器放在电风扇前,以免与强风相遇造成气流干扰。

提醒:乘凉时尽可能不要长时间靠近户外灭蚊灯,睡觉时也不要将灭蚊灯放在床头。特别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不能让灭蚊灯淋到水,更不要让小孩走近碰触。

(2)电蚊拍

灭蚊力:★★★☆

安全性:★★★★

蚊子飞得再快,也没有我们手中挥舞的电网快,一电一个准。虽有蚊子被烧焦的气味,但不会有毒。

蚊子最喜欢落在黑色的物体上,如床的侧面、底部,厨柜的侧壁和后壁上,抡起电蚊拍好好检查扫荡一遍。电蚊拍有时也只能把蚊子击昏,过后蚊子又会醒,一定要再补上一击,别给它醒来的机会!

(3)盘式蚊香

灭蚊力:★★

安全性:★★

它们只能驱蚊,把蚊子熏昏,却基本上杀不死蚊子。专家提醒市民,点蚊香时应注意以下4点:

1、家里若有婴幼儿,应尽量不用蚊香熏蚊。

2、接触蚊香后一定要洗手。

3、选购蚊香时,最好选用植物除虫菊花制作的蚊香;其次选用由胺菊酯、溴氰菊酯、氯菊酯等低毒级拟除虫菊酯类化学杀虫剂制作的蚊香;不买未标明有效成分的。

4、隔一段时间换另一种品牌的盘式蚊香。

(4)电热蚊香

灭蚊力:★★

安全性:★★★

电热蚊香芳香适宜,无刺激感、无灰渣、无明火,更容易让人接受,但也不宜每天用或经常用,毕竟是有毒的。专家建议,使用电热蚊香时可先将门窗关闭30分钟,驱蚊效果会更好。一个电热蚊香的有效使用范围一般为15平方米以下的室内。

液体蚊香的药液应无分层、结晶、沉淀,使用时应无明显烟雾及刺激性气味。

招4

多重除蚊——掌握灭蚊时机

掌握蚊子的趋光性,对灭蚊帮助很大。傍晚时分,蚊子多从外往里钻,此时特别注意关好门。早晨六七点,蚊子却想一个劲住屋外钻,可这时很多人还在睡觉或者赶着上班,无暇顾及蚊子,但这恰恰是最好的灭蚊时光!

试试看,将纱门关着,但把玻璃门打开。许多蚊子在纱门那儿,脑袋乱钻,只想出门呢!用电蚊拍扫射一阵,保证你能除去很多蚊子!

避蚊驱蚊Tips

1、勤洗澡可以去除体表分泌物的味道,减少被蚊子袭击的可能。

2、维生素B经人体新陈代谢,从汗液中排出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驱蚊。因此可以多食糙米、豆类、干果、硬果、花生仁、水果、绿色蔬菜、奶类、河鲜、海鲜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3、穿黄色、白色等浅色衣服可以降低被蚊子叮咬的机率。

4、针对蚊子趋光、喜高温阴暗潮湿环境和昼伏夜出的习性,可在傍晚关闭室内灯光,打开门窗,待蚊虫飞到室外,再紧闭纱窗纱门,避免蚊子飞入。

5、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将樟脑丸磨碎、撒在屋内墙角可以驱蚊。

6、用适量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揉出汁涂于人体裸露的皮肤上,可以防止蚊子叮咬。

7、用空酒瓶或口盅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会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8、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可以部分驱逐蚊子。

9、燃烧晒干后的残茶叶和桔子皮等可以熏跑蚊子。

10、在灯下挂一把香葱,或用纱袋装几根葱段有助于驱蚊。

驱蚊花卉光荣榜

1、夜来香:花瓣夜间开放,白日闭合,其特异的浓香有神奇的驱蚊效果。

2、杜鹃花:具有一定的毒性。蚊虫不敢靠近。

3、万寿菊:有一种冲鼻气味,蚊虫不敢接近它,是一种特殊的优良天然驱虫剂。

4、除虫菊:花中含有除虫菌素,可使蚊虫中毒死亡。

5、薄荷:具有特殊的芬芳香气,蚊虫闻之会晕眩。蚊叮虫咬后,以其叶熬水敷用,有清凉消炎止痒等效果。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NTD Qiloo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