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工艺品知识:扇面装裱与粘合玉器(图)

发表:2015-09-19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山文化的兽形玉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扇面装裱

扇面的装裱形式甚多,一为册页,一为扇页,多则二十四开,最少八开。册页内扇面书画,时代相近,主题相同,有花鸟、山水、人物;如为一人所作,则杂题亦佳。

二为镜片,或可视作散放的册页。可以置于镜框之中悬挂室内,也可以置于函盒之中,则页数不限。

三为条幅,一轴由几件扇片组成,多至三件,也可仅一件成轴,后者目前较多。扇面条幅,也可由折扇、团扇及斗方册页等配伍,即所谓“零活”。

扇面装裱使用的素材也有数样,有绫、绢、纸。素绢及纸裱似更适宜。扇面册页镜片一经装裱,只要小心呵护,一般状况即能稳定,可以长久保存。条幅卷起时,扇面状态仍会缓慢恶化,挂出时更易受损,但比成扇的保持容易多了。扇面亦珍重旧裱,特别是册页镜片。

二、粘合玉器

市场有一些所谓的俏色工艺玉器,其实是粘合合成的。如下图二件。

请注意这二件之间也有区别,第一件牛形,糖色是真,但与后面的白玉材质并非一体,不是原装是组装。

第二件所谓的糖色是人为染色而成,无论是浮雕的龙形,还是后面的材质都不是和田玉。

这二件是以前的比较原始的粘合手段,目前有些粘合的玉器技术手段非常成熟,常见一些龙形、虎形的粘合手把件。

所谓俏色,是利用玉石上的糖色雕刻而成的玉器。所谓糖色,是和田玉矿由于原生或次生作用受氧化铁、锰质浸染而形成的红褐色、黄褐色、黑褐色等色调。

下图为真正的俏色工艺玉器。

由于天然的矿石难有十全十美的,因此才会诞生了俏色雕刻工艺。以下为文物界提出的五项鉴别玉的条件:

质感:要湿润晶莹和半透明。

硬度:在摩氏4.5至6.5之间,不足4.5者视为石,超过6.5者可视为宝石。

比重:在2.5至3之间。

颜色:表现在一块玉料上,原则上要有单纯的一色,即白、青、黄、碧、墨五色中的一色。凡无色,或上述五色以外的其他色及各色混合在一块石料上者,原则上不能视为玉,至少不能称为真正的优质好玉。玉料上若有糖色,说明有糖色的部分,玉质较差或玉质松散,或有瑕疵,所以才容易被侵入浸染。

构造:必须天然形成的矿石物体。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