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晨】为什么西人爱用花园栽培床(组图)

作者:笑晨 发表:2015-09-15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园栽培床(网络图片)

海外华人喜欢在自家后院种菜,既能吃上有机新鲜的瓜果菜蔬,又不必担心农药、化肥、防腐剂的污染。要实现少劳作、多收获,又使菜园美观,Raised Garden Bed(花园栽培床)是个不错的选择。西人种菜几乎没有不用它的,好处太多,扳著十个手指也数不过来。

产量高

土壤是植物生长的关键,Raised Bed比一般的地面高出一截,人们通常使用营养丰富的堆肥、表土与现有土壤混合,这使得瓜果蔬菜的生长条件更好,产量大增。

生长期延长


在Raised Bed上加建塑料大棚很简单。用PVC管、塑料、螺丝等就可实现。(网络图片)

Raised Bed在春天时,温度提升得更快。这就使我们可以更早地开始种植,更早收获。加拿大的无霜期短,在多伦多,从每年的5月9日到10月6日为无霜期,还不到5个月。霜降过后,菜蔬就被冻伤、冻死。Raised Bed上很容易加建塑料小温室,这又延长了秋季蔬菜的生长期。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一般可以延长1-3个月。

排水佳

Raised Bed排水较好。很多植物生长不好是因为排水不畅,如果您家里有一块地经常处于泥泞潮湿的状态,Raised Bed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在干旱的季节,Raised Bed需要更多地浇水。不过,这可以通过在用干草(Hay)或木屑(Mulch)覆蓋土壤来保持水分,干草或碎木屑还可以防止杂草生长。杂草与蔬菜抢营养、抢水份。在一般的菜地里,和杂草斗争是园丁夏天的一个负担。用Hay或Mulch就一举三得了:防止杂草与蔬菜争水争肥、减少水份蒸发、Hay或Mulch分解后成为养份。

土壤松软

因为Raised Bed在设计的时候比较窄,一般不超过4英尺,所以人不必站到Raised Bed里就可以种植、浇水、收获,也就不用踩到里面的土壤。因此Raised Bed里的土壤总是保持疏松。

不仅有利于蔬菜根系发展、吸收养份,也不必经常松土。第二年耕种的时候,只要稍稍整地,就可以了。达到了少干活,多收获的目的。

管理轻松

一旦Raised Bed修建起来了,管理起来就轻松多了。杂草少了,也不必深度弯腰。即使是腰腿不便的老年人坐在轮椅上,都可以享受种菜的乐趣,只要将Raised Bed建高些,将Raised Bed之间的甬路加宽些,就可以实现。

干净


种菜可以脚不沾泥,用Raised Bed就可实现。(网络图片)

在Raised Bed之间的过道加些Mulch(木屑)或铺上地砖,以后再种菜,鞋子都不用沾上土。

控制病虫害容易

Raised Bed比地面高,面积相对较小,更容易控制病虫害。

节省时间

因为Raised Bed土壤好,容易管理。您在菜园里干同样多的活,所花的时间大大减少,种菜的乐趣就大大提升了。

可密集种植


向上发展的西红柿Raised Bed。(网络图片)

用传统打垄的耕种方式种菜,就得在行与行之间,留下很多空间,用于行走和采摘。如果留得空间不够大采摘时会很困难,有时候稍微一蹲身,就把后面的秧苗压断了,不免惋惜。Raised Bed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而且因为不必在菜苗中行走,可以将它们种植得更紧密些,提高了产量。

节省种子

用传统的方式种植,通常是多撒种子,然后再拔去多余的苗。使用Raised Bed,因为土壤好、地势高、病虫害少、小环境容易管理等优势,所以苗的成活率相当高,也就节省了不少种子。一般妥善储存种子的话,可以使用两三年。

美观


Raised Bed可以很美观。(网络图片)

种花草的话,木材的Raised Bed不如石材的Raised Bed美观。种菜的话即使木材的也比传统的菜地看上去还是整洁有序,如果您动手能力强,又有想像力,Raised Bed可以非常养眼,成为后院的亮点。

其它

做Raised Bed还有其它好处。如果没有后院,只有露台,也可以在水泥露台上做Raised Bed。不过土壤的深度就全看围起来的高度。而且,也不能种根部太长的植物。换言之,只能种蔬菜,一年生花卉,香草植物Herbs等。不能种树、灌木、多年生植物如玫瑰。但是浅根的多年生草本,如鸢尾花(Iris),则可以一试。这样种多年生植物,如果土壤不够深,有可能只能活一年。

Raised Bed的缺点

一件事物总有阴阳两面,Raised Bed有没有缺点呢?当然有,不过和优点比起来,缺点可以忽略不计。Raised Bed因为地势高,所以需水量大些,这可以通过加干草或木屑来解决。Raised Bed的制作很简单,只要会拧螺丝,就能DIY。做Raised Bed的木材和土壤要花些钱,前期成本高些。不过,一次投入后,就可使用很多年,还是非常值得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