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玮琪事件:爱国、礼貌和做人

作者:滕吠吠 发表:2015-09-09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09日讯】反法西斯胜利日大阅兵,举国同庆的日子,官方怎么也不会想到在网络上竟然上演了“纪念法西斯”的一场没有硝烟,只有谩骂的战争。

范玮琪,一个初为人母,爱在微博上晒自己孩子照片的美国人,却在阅兵日当天被上万中国网友围攻“不爱国”,请问,你希望她爱的是谁的国?

和国内众多娱乐圈明星不同,范玮琪不跟风刷屏晒阅兵、晒爱国,而是晒自己的孩子,在满屏都是爱国言论的微博中太显得小清新了。

我不是范玮琪的粉丝,我也不讨厌她,站在客观的立场来看。我只是觉得,作为一个美国人,她显然不懂得中国国内的舆论界,也庆幸她不懂国内的舆论界。对于那些谩骂者,就由她去吧,如果觉得不好听,可以把评论关掉。

肯能有人会觉得这会影响她在国内的发展,其实远离这潭浑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新浪官方今日公布数据说明,对于范玮琪微博下谩骂者87%以上为实名认证用户,可以基本确定此事并非有组织有预谋的人为操控。其实,我更愿意相信这事是“五毛”们干的,也不愿相信这事竟然是网友自发行为。

范玮琪微博道歉“真是对不起,因为分享了1张儿子的照片,让大家不高兴了!”,一般人都能听得出来此话中有刺。她对不起谁了,需要承受来自网友们谩骂的压力?

他们为什么要骂人?

阅兵当日,我相信没有围坐在电视机前看阅兵的比看阅兵的人多,我也相信更多的人在忙自己的事情,我更相信阅兵时开房打炮的也大有人在。怎么没有人骂他们,难道仅仅因为范玮琪的身份是娱乐明星,所以大家才可以这样“娱乐”她?

娱乐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是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但承担责任也不是无底线的承担。

1、阅兵时不晒国家不是不爱国,这是基本常识。我们经常看到的情景是,在影视剧中,越是大呼爱国的人,投降时的速度也越快。

2、范玮琪是美国人,她爱不爱国不关中国人的事,

3、作为公众人物,她并没有伤害任何人的感情。有人说看着她晒娃,烦!是,烦可以取消关注,微博又不是强制让你看她晒娃的。

我觉得有点基本公民常识的人,都不会在网上骂另一个人不爱国。爱国是抽象的,你无法用具体的指标来衡量一个人爱国家的程度有多深。

我不知道网上的谩骂者都是些什么人。但是以微博用户的年龄层来判断,他们基本上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不知这些年轻人为什么有如此戾气?难道仅仅是“不经世事”?

“不学礼,无以立”

说白了,可能这事还是要归结到“教育”这个本上。孔子早就说过:“不学礼,无以立”。现在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礼貌的问题了。

我们的学校教育我们的是什么?是对错!一个问题只能有一个标准答案。小时候看电影最常问的一句话就是:“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啊?”然后对“好人”投入无尽的同情,对“坏人”恨不得他被好人立马杀掉。

功利主义和消费主义横行的年代,教育更应该回归常识,这个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也没有一定的错事和对事。虽然从小到大我们一直有“思想品德”这门课,但我们的思想品德从来没有“合格”过。

让人知道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种观点,观点也并没有对错和高尚低俗之分,每个人的立场和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不同;更要让人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德绑架固然显得你“人格高尚”,但别忘了总有一天你也会被“绑架”。

让人知道“礼貌”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准则,这点中国人两千年前都讲过的事情,不需要在两千年后再反复强调;更要让人知道“文革”已经过去了,没有必要再用文革思维看事情了,现在是法治社会,对别人侮辱、诽谤,当事人是可以诉诸法律的。

一个人,首先他是个人,如果他连人都做不好的话,其他事情基本可以不需要谈了。

中国现在急需给学生开的课叫《常识》和《理性》,教人做个明白人,政治洗脑课基本上都是扯淡,反而会误人子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简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