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少女为何“移情别恋”(图)

《一个心理学教授的苦笑》10

作者:扬子江 发表:2015-09-06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一个心理疾病患者的病史

(接上期心理学教授的苦笑9)花季女郎迷恋老翁(1)

四、花季女郎迷恋老翁(2)

刘老师年轻时也是活泼开朗的文学青年,出生于杭州,二十岁时被选拔在一部电影里担任重要角色。大她近十岁的陆先生对她穷追不舍。陆先生英俊高大,为人也正派。他真心真诚爱上了美貌、色夺晴霞的刘老师。两人也性属浪漫,不仅发生了性关系,而且已知怀孕数月。这本是男女爱情热恋中不堪发生的自然现象,可是中国大陆上世纪六十年初,这可是大逆不道,人伦难容的,灾难性的错误。大会批,小会斗,把这对纯情热恋的恋人批斗得五体投地,无颜面世。刘老师先是想到自杀,被救活后批斗更加升级,“自杀是叛国行为”!死不了怎么活呢?陆先生忍痛要刘老师“打掉”孩子。那时,两人“臭名声”在外,医院也不接收。他俩找土方,求“名医”(郎中是也)怎么也打不下来。“组织”怎饶过两个走投无路的恋人,宣布将两人开除团籍、党籍,最后还被开除工职。那个空气都让人窒息的年代,陆刘生活无著,到处找活干,打临工。刘老师因“烂打胎”,生下一双脚腿残疾的男孩。这也是一条生命,自己的亲骨肉。陆在一个水电施工单位找到了一个绘制工程图的临工,勉强养活妻子(后正式结婚)和残废的儿子。一直苦熬到“文革”结束。在平反冤假错案中撤销了对他们的处分,陆转为“国家职工”,刘却成了“家属”。陆丽的父亲极为聪明,才华横溢,长得英俊、健美。可是生活让他心灰意冷,壮志消沉,虽然“平反”,可光阴一去不返,面子也受到极大的损害,萎靡不振,出出进进一声不吭。妻子刘忍受着四周的白眼,又看着最爱的丈夫一蹶不振,怎么相劝,也劝不解。后来刘老师生下漂亮可爱的陆丽,家里照说迎来了小天使该快乐了吧,而陆工(这时陆已是工程师了)视而不见(心理自然是疼爱的),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以减轻世道对他的不公,这个家庭失去了欢乐,失去了生气。

小陆丽慢慢长大,心理很是爱着爸爸,可是爸爸很少抱抱她,很少关照她,从没带她到公园去玩过,连生日都没为她买过一样玩具;小陆丽的生日爸爸肯定早已忘了!陆丽做梦都期盼爸爸亲亲她。她常常躲在一旁看着爸爸喝酒、抽菸、绘图,然后躲在角落里偷偷流泪。

陆丽直到大专毕业分回到爸爸、妈妈的单位(一个大型水电施工企业,妈妈由家属身份成为代课教师,陆丽上大专时转为正式教师)。每日上班─回家,好似两重天。在单位工作,都是青年人,热热闹闹,笑逐颜开;一回到家里,父母都没了话说,爸爸还是不理陆丽。

我开始思考,陆丽是热爱爸爸的,有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父爱得不到,她移情到近50岁的能干有为,英俊潇洒的局长身上了,把局长当作父亲的化身。我认为我找到了陆丽的心结。

我必须和陆丽的爸爸陆工好好谈谈。他一反过去善交多言、开朗豁达的性格,不多张嘴,对你提出的问题不是哼一哼,就是笑一笑。我问他:“你女儿的情况你知道吗?”他哼了一声。我问他怎么看待女儿与局长的关系,他说:“不会有事的。”我说:我不这么看。陆丽不与青年人交往,一心扑在50岁的男人身上,这是她把局长当作“父亲”了。女儿爱父亲是天经地义的,但从未得到父亲的爱,就“移情别恋”,把局长当父亲。这也情有可原,但毕竟是男女交往,这种恋父情结会不会又转化成男女之情呢?我说:会的。要陆工想想。“你越是不理女儿,疏远女儿,她越接近局长,男女之情必然产生。”

那位局长,我从侧面做了详细了解。他有许多为人钦佩、称道之处。但他已对陆丽打好了主意。局长自从接触了陆丽,与其妻的矛盾日益公开化,闹到要离婚的地步。他的一双儿女十分反对父亲的“轻浮”,周围的人无不“有看法”。但此局长性格“孤傲”、“说一不二”,但确实“才华出众”、“刚严有断”,工作能力强,好评诸多。

我回头再找陆丽,因为她的妈妈刘老师告诉我:她再也经不起意外的打击了。

陆丽对我说,她前思后想,“自己没有错处”,“就是爱上他,嫁给他也没什么了不起的”!“爸爸不爱我,我找一个爱我的‘爸爸’有什么不对的”!

我想,我做为一个心理学教授、心理咨询师尽到责任了,苦笑呗!

后来得知:陆丽跟局长同居了。那时正值“改革开放”时节,局长到深圳为企业找出路,离开妻儿,把陆丽带去了。局长的妻子“死也不离婚”,陆丽与局长只能非法同居。

我后得知,局长因为其他一些过错严重,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第一号公告”就是处分这个中央直属大型企业的局长,撤职……(这些我都不了解)。但陆丽仍然不离不弃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从心理学角度没什么可指责的),后来有信息说陆丽离开了局长,在深圳开发廊。局长老了,无权也无钱了,老妻把他接回家中。(文完)

心理学家杨子江教授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