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伤作文”再起波澜 疑遭政府打击报复(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09-02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志愿者和索玛花小学的学生互动的相片。(索玛慈善基金会官网)

【看中国2015年09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8月初,一名彝族女孩的“最悲伤作文”《泪》,在“索玛慈善基金会” 微博刊登后,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事件再起波澜,疑似遭到了当局的打击报复。

8月初,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12岁的小学四年级学生木苦依五木的作文《泪》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苦依五木和两个弟弟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哥哥、姐姐在外打工。父母双亡后,她一个人挑起了全家的重担。

《泪》在网上传开后,广受社会关注。然而,大陆官媒中新网9月1日消息,《泪》的上传者、“索玛慈善基金会” 负责人黄红斌,在8月31日晚7时许,被当地警方带走。


四川大凉山小学四年级彝族小姑娘苦依五木(笔名柳彝)的作文《泪》。(网络图片)

官方声称,黄红斌涉嫌非法买卖国有(飞播)林地、违法改变土地用途、违法建设。“索玛慈善基金会” 在开办爱心小学过程中,涉嫌违法买卖、占用国有(飞播)林地、违法建设、非法办学,建设场地因施工造成地质灾害隐患。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黄红斌和爱心小学遭到了“政府打击报复”。

黄红斌被刑拘前,接受《新闻极客》访问时曾表示,索玛花爱心小学于2012年修建,当地特别贫困,水电不通。在网友的捐助下,基金会和志愿者一砖一瓦的将学校建起来。期间曾得到教育局支持,提供教材和试卷。

彝族小姑娘的作文发表后,彝族聚居地区大凉山的孩童学习和生活环境引发公众关注,当时凉山州当局向媒体承诺,会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协助。

然而,不久后,学校就收到政府准备强拆的通知。要求基金会在8月28日前自行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否则,将依法进行强拆。

黄红斌对此表示,爱心小学如果被拆除,实在太可惜,基金会愿无偿把学校捐给政府部门管理,但没得到应许。周一,基金会已就此向西昌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除拆除学校之外,原本从2011年就已开始的义教活动,也因此受到限制。

《新闻极客》的报道中引述黄红斌说,此前,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都来到大凉山,义务教授知识给当地的孩童。但“最悲伤作文”走红之后,当地教育部门发布了一项新通知,前来义教的不仅要有教师资格证,还要通过当地教育局的考核。此后,协助义教长达3年时间的越西县约10所小学,也纷纷通知基金会不再接受义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