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神秘古井日夜冒泡 令人称奇(图)

发表:2015-09-01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丹阳市有6口神奇沸井,井水似沸水日夜冒气泡。(网络图片)

江苏省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有6口年龄达2000多年的神奇古井,井水日夜向外冒泡,当地人称之为“沸井”,而且味道不同、颜色各异,并且有着不同的功效。

这六口“沸井”已经成为丹阳市季子庙景区的一个景点,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井水日夜沸腾,有清有浊

位于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的6口沸井所在位置,在一处用石栏围起来大约10多平方公尺的地面上,呈现蛇形排列,井口大小不一,平均直径大约为60公分,每口井之间的距离大约30多公分。6口井当中,颜色有清有浊,靠北的三口井水质较清澈,靠南边的三口井的颜色则浑浊泛黄,看上去和铁锈水差不多。


6口井当中,颜色有清有浊(网络图片)

而与一般井水不同的是,这6口井中的水好似沸水一样不断地向外冒着气泡,大小不一的气泡从靠近水面的井壁旁涌出,每个井里的水沸腾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冒出的气泡或大或小,令人称奇。

六口古井水味各异

金陵晚报记者特地前往采访,对于神秘沸井感到惊奇,景点的解说员拿来一个竹筒状的盛水器皿,从这6口井里分别舀出了井水让记者品尝。在仔细尝完每一口井中的水后发现,6口井中的水竟然味道各异,酸甜苦辣皆有。

一位65岁的当地村民透露,这6口井中的3口井还有着不同的功效,第二口井(柠檬味的井水)里的水有治疗沙眼的功效,第三口井的水可以润肤,第四口井的水可以治皮肤病,最后一口井里的水则有防蛀牙的功效。如此疗效尚待进一步证明。

据当地县志记载,这6口古井已经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在九里村范围内有100多个类似的沸井,但是密度如此之大的只有这一个地方。

这6口沸井所在地原本共有9口,一直为当地村民所用,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由于各种原因这9口沸井被掩埋。2001年,丹阳季子庙景区开始大规模整修,9口沸井中的6口相继被发现,同时还发现了大量的古钱币及金钗、银钗。

被清理后的6口沸井均被围上了井台井栏,其余的3口井则一直隐藏在湖水当中,当风平浪静的时候,3口古井的被埋位置还会不断有气泡冒出。记者果真发现,离6口沸井不远处的一片湖面上不时地有气泡向外涌出。

或与地质构造有关

丹阳有6口神奇沸井的消息很快传开,不久便有专家前往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进行研究调查。专家组经过研究分析后发现,6口井中的水中含大量的二氧化碳,而颜色混浊的3口古井的水中含有大量的铁离子,由于铁离子暴露在空气中容易氧化形成黄褐色,因此井水看上去比较浑浊。

由于6口井位于曾有火山活动的茅东断裂带,岩浆活动遇到灰岩后便会形成大量二氧化碳,在地壳内部强大压下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便通过断裂处涌出地表。

在将6口沸井里的水抽干后专家发现,清水井和浑水井相互并不贯通,浑水井中的气孔状土层含铁丰富,清水井则不然,由于六口井中的水的矿物质以及二氧化碳的含量并不相同,使得六口井中的井水口味各异。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金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