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金钱观,孩子做家事应该给他工钱吗?(图)

发表:2015-09-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孩子乱花钱、不懂理财,原来都是爸妈“宠”坏的?

不管是不是新手爸妈,学习教育这件事是要一直不断延续的,生活里的言教和身教无形中都在影响你的孩子。

孩子在每个阶段都有必须学会的关键能力,爸妈如果过度干涉,反而是剥夺他们学习这项能力的机会!

金钱观方面,别什么都是“爸爸买给你”!

如何让你的孩子从小拥有正确的金钱观呢?

搞懂3个最常见的问题,给孩子的正确金钱观:

孩子乱花钱,应该管制他的花费吗?

过度控制孩子零用钱,反而学不到金钱观念!

很多爸妈担心给小孩太多零用钱,孩子会乱花,于是就直接控制他们怎么花钱。

其实这是错的!

这样只让孩子少花钱,却反而学不到正确的金钱观!

孩子的花费应该由他自己决定!

要让他亲身经历“想要却没钱买,父母也不帮”的经验!

例如:美国畅销书作家、心理医师约翰·汤森德博士,他会固定给儿子零用钱并告诉他钱要花在真正有需要的东西上,一开始儿子并不把他的话当一回事,看到想要的东西就买,直到钱花光。

有一天,他儿子发现想买很久的漫画书在限时特价,但身上却没有半毛钱,想跟爸妈预支也被拒绝,才体会到“乱花钱的痛苦”。

从这次经验后,他儿子每次使用金钱的态度就不同了,开始会规画可以花多少钱、要存多少钱以备不时之需!

很多孩子会乱花钱,只是没有经历过“真的没钱”的经验。如果爸妈会帮忙买,就不算“真的没钱”,只要让孩子经历过一次,他就会知道乱花钱是不对的,进而学会正确管理金钱的能力!

可以用“考一百分就给一百元”激励孩子吗?

用物质引诱孩子做事,会养成他“有好处才愿意行动”的习惯!

很多爸妈都会采用这种懒人管教法,这样不用多说道理,也不用费力体罚,孩子只要听到有好处就会乖乖配合。

但这种做法会让孩子感受不到努力达成目标的魅力,渐渐养成有具体好处才愿意行动的习惯。

要让孩子享受努力工作得到的满足感,而不是物质上的满足!

例如:股神巴菲特经常整天关在工作室里专心研究财报数据,当他走出工作室,却一点都没有累坏的样子,反而满心喜悦、神采奕奕,看在儿子彼得·巴菲特的眼里自然而然从小就能体会,努力工作的过程就能得到快乐的道理,这想法影响了彼得,让他在大二时决心放弃史丹佛大学学业转战音乐之路,三十几年来他一直为自己热爱的事努力收获工作所带来的喜乐。

美国史丹佛大学教授威廉·戴蒙(WilliamDamon)长期研究青少年生命缺乏动力的原因:在于“目的感薄弱”。

通常有目的感的孩子都有较高的动机,愿意自动自发花力气学到能达成需要的知识和技术!

要求孩子做家事,可以给他工钱吗?

给钱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孩子有工作才有饭吃!

很多爸妈都会教小孩做家事之后给工钱当零用金,孩子在工作中领到报酬,同时也是在教导他们尊重自己,让他们知道,工作后取得工价是应该的,付出了劳力和时间,就必须为自己争取应得的报酬,而且付出多少拿多少,不可以多!

但在发“工资”时要注意,属于孩子个人的事,例如:读书、吃饭、洗澡等等,这些都不应该给钱,避免孩子连完成自己份内的事也想要报酬。

结论:

美国华尔街几乎都是犹太人掌握(例如:股神巴菲特),犹太人懂得做生意都是从小开始从生活中着手,他们会把家事列成清单,每件事都有对应的“薪水”,这样做让孩子知道,有工作才有饭吃!

我们可以学学犹太人教小孩金钱观的方式,当孩子开始有了“钱可以用来买东西”的认知后,我们就要开始教孩子什么是急迫性的“必要”,什么东西只是冲动的“想要”,让孩子在众多商品里面懂的取舍!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