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 那些离我们渐远的手工食品(组图)

发表:2015-08-30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30日讯】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对于食品也有着一套独特的制作方法,做出的成品往往让人垂涎三尺……然而在快节奏的今天,等待阳光雨露的蔬菜,体味厨房食物的本香,已经成为一种奢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那些用古法手工慢慢制作,但却渐渐离我们远去的手工食物。

1、四川先市的手酿酱油 甘醇难觅芳踪


晒露缸整齐地摆放在赤水河边,成为四川先市一道飘着酱香的风景。(网络图片)

真正的手酿酱油,在市场上已难觅踪影,它需要天时地利,且费时费力,精心之外还须数年的时间,与只需数小时便成的化学浸出酱油大不相同。晒露缸整齐地摆放在赤水河边,成为四川先市一道飘着酱香的风景。先市古镇有酿造酱油得天独厚的优势,清纯的空气和充足的日照,为晒露缸里的酱坯提供了活跃的天然菌种。好的酱油则多达四五年,甚至更长。手酿的酱油,每一滴都是从多年发酵的酱坯中渗透出来的,因而特别珍贵。

2、绍兴黄酒 细酿冬日的味道


绍兴黄酒酿造的每一道工序,都藏着中国滋味背后的故事与玄妙。(图片来源:百度)


绍兴黄酒 是细酿冬日的味道。(网络图片)

绍兴黄酒酿造的每一道工序,几乎都浸润着慢的基因——慢慢等一汪好水,慢慢候一个季节,慢慢酿一坛光阴,再慢慢抿一种滋味。慢下来,能酿出酒中极品,也能令人尝出这中国滋味背后的故事与玄妙。

3、古法红糖 东方的巧克力


古法红糖被称为“东方的巧克力”,靠的都是人工的经验和慢熬的功夫。(网络图片)

这产自云南的碗红糖,形似巧克力,却比巧克力更润泽、更质朴。熬制红糖的传统技艺,至少延续了数百年,靠的都是人工的经验和慢熬的功夫。

4、新疆奶酪 草原上的零食


新疆奶酪是自然状态下手工制作,对鲜奶的品质要求极高,成品也特别香浓。(网络图片)

奶酪,是哈萨克人的零食,原本只是为了解决剩余的鲜奶,最终却成就了一种美味。它需要被草原的风吹拂,在强烈的阳光下晾晒,再随着蒙古包四处流浪。

晾晒在芨芨草席子上的奶酪,在牧民的手中翻动着,静候着美食终成的那一刹。由于是自然状态下手工制作,新疆奶酪对鲜奶的品质要求极高,成品自然浓香扑鼻。

5、阿育王寺素御饼


阿育王寺素御饼,制饼用料和手艺都非常讲究,成品口感特好。(网络图片)

位于宁波的这座千年古寺,传承下来一种古老的制饼技艺手法,选用全素内馅原料,多样丰满,精心调配,独有配方,用280摄氏度底火烤制,皮薄馅厚,软硬适中,口感甜而不腻,唯有古老精湛的技艺才能制作出如此酥脆、如此传统的月饼。

当然,中国地大物博,手工制作的食品太多太多,无法一一例举。现如今,各种食品无一不是掺和着各种调味剂与食物添加剂工业化制成。抛开中国社会存在的日益深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不谈,“科学技术”这把双刃剑正高速无情地在这个同样高速无情地运转着的社会上,斩杀古老的技艺,劈碎悠闲的生活。我们应该肩负起责任去守护这一些古老的手工传统,要知道,这些食物中蕴含着大自然的万般变幻,甚至,还携带着国人共同的乡愁。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