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尼加拉瓜运河的糊涂帐(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5-08-28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12月22日,新华社刊登尼加拉瓜运河项目在里瓦斯的动工照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28日讯】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看名字就知道了,这是要在尼加拉瓜瓦一条运河。最初的估算是需要四百亿美元的成本,现在又增加到五百亿美元。但是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透露说,尼加拉瓜运河的造价需要七百亿美元。

运河的理由是什么呢﹖据说跟巴拿马运河比起来,尼加拉瓜运河更宽,更适合现代的大型货轮。可是,尼加拉瓜地处中美洲,并不是商业航运的高峰海域。有多少商船要从那里过呢﹖商船从亚洲要么直接到美国西海岸,不经过中美洲﹔要么从巴拿马运河走,到欧洲和美国东海岸,到的确是有走尼加拉瓜运河的可能,但这些商船都要多次停靠,象是英国的哈利法克斯和美国的迈阿密,这些港口都无法接纳现代最大吨位的商船。就算是将来商船越来越大,需要更大的运河,巴拿马运河可以拓宽,代价比开凿尼加拉瓜运河要小的多。这条运河的收入从哪里来﹖不知道,对尼加拉瓜人来说,这属于国家机密。

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公司聘请英国的环保公司ERM作评估调查,调查对尼加拉瓜湖、对热带雨林、以及对当地必须搬迁的农民的自然和社会影响。今年三月,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环境研究中心和法学院,对ERM评估调查作了初步解读,结论是,这份报告行文仓促,ERM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也没有足够的工程数据进行评估。ERM自己都在报告中说,时间仓促,也没有最终可行性研究。五月份,这份一万一千多页的报告送给了香港的公司和尼加拉瓜政府。

根据媒体报道,当地居民已经联合发起过三十五次抗议示威,部份演变成暴力冲突,警察还深入地区截访,阻止民众参加示威。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到去年年底,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只筹集到两亿美元,也没有说是谁的投资,工程从去年12月开始,但是当地居民透露说,唯一能看的见的就是修补了一条九公里的泥土路,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迹象。北京政府否认参与这个项目,不过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公司透露说,工程至少需要五万名工人,中国铁建公司正在作可行性研究。除了运河,工程还包括两座港口,一个自由贸易区,渡假村和国际机场。尼加拉瓜总统奥特佳胃口不小,他占据了土地、能源进口、和畜产品出口,如今运河工程的油水也少不了,这笔账只能是一笔糊涂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