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是否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发表:2015-08-25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25日讯】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美联储将要启动加息的紧缩周期之时,本月上旬中国央行引导人民币贬值令一些西方分析人士担心,全球金融市场有爆发危机的危险。

据海外媒体报道,1994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正是由竞争性货币贬值触发,金融危机期间银行和企业纷纷倒闭,绝大部分亚洲地区由此陷入经济衰退。现时正逢全球主要大宗商品消费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急剧下滑,大宗商品暴跌又在伤害巴西、澳大利亚、南非等多个商品出口国。在与其他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企业竞争时,中国企业可以凭借人民币贬值获得出口优势,让新兴经济体实业不堪一击,不由得人不担心1994年的危机重演。

伦敦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 LLP的联合创始人Stephen Jen认为,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遭遇“强风暴”的可能性增加。但亚洲还不至于发生危机,因为1997年的亚洲危机已经净化亚洲的金融系统,亚洲的韧性应该更强。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在本周报告中预计,始于2013年的亚洲下行调整周期已经带来痛苦,今后仍会如此,虽然会持续下调,但不可能像1997-1998年那么糟。

海外媒体文章提到,本月11日中国央行创纪录幅度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后,人民币两日跌幅创11年来新高,其他亚洲新兴市场成为受害者。截至上周末,哈萨克斯坦坚戈在政府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政策之后暴跌26%。俄罗斯、加纳、哥伦比亚、几内亚、土耳其、白俄罗斯、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的货币贬值幅度至少都在4%。

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Jim Reid认为,新兴市场当前的重大问题是:在人民币贬值之后,其他经济体随后纷纷效仿,要么是故意贬值,要么是在较大市场抛售压力下被迫贬值。货币贬值已持续九周,最近两周的形势最为严峻。

曾准确预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前卖方明星货币策略分析师Stephen Jen认为,如果中国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的行动意味着,“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开始进入新阶段”,新兴市场货币走弱的风潮会席卷全球,未来九个月,新兴市场货币可能因此平均贬值30%-50%。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