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与司马光的“墨茶之辩”(图)

发表:2015-08-22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代品茶讲究茶艺、茶道,宋朝尤为盛行。宋朝人喜欢饮茶,饮茶不仅仅为品味解渴,而上升成一种高雅的意义,受宋代理学的清谈的影响,宋代的茶道有着清雅、淡泊的特性。


文人雅士常常进行“斗茶”(网络图片)

宋朝文人也都是品茗行家,像欧阳修、苏轼、黄庭坚、司马光、蔡君谟等等,这些文人雅士经常进行“斗茶”。所谓“斗茶”,即比赛茶的好坏和泡茶的技术,斗茶必须精于茶理,并且大多选取上品之茶。明人屠隆在其所著《考盘余事》中记载着一段苏轼和司马光之间关于茶与墨的辩论,是当时的一段佳话。

苏轼一生嗜茶,且精于书法。一次,司马光讥讽他说:“你精于品茶和书法,想必知道茶与墨的三种不同特性,第一、茶是越白越为上品,而墨却是越黑越好;第二、越重的茶是好茶,而越轻的墨是好墨;第三、茶越新鲜越好,墨则是越陈越佳。你怎么会同时喜欢这两种相对立的东西呢?”

司马光本以为苏轼会无言以对,因为这确实是一个相当不好回答的问题。但见苏轼微微一笑,胸有成竹的说:“茶之上品和墨之妙品都有沁人心脾的芳香,这是它们两者共有的品性,也可以说是品德。就好像一个君子和贤人,可能一个长得好看,另一个却很丑;一个皮肤白皙,另一个却皮肤黝黑,但这种外在的表现却不能影响他们内在的品质和德行。”
  
司马光闻听,十分佩服。由此可见,苏轼嗜茶、品茶,不仅仅是品尝茶的味道,而是作为一种精神修养,这也是他对“茶道”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同样,对书法也是一样,正因为这样,苏东坡才能够在书法、文学、绘画及茶艺茶道上获得如此成就,而留名千古。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