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四朝不死的高人! (图)

发表:2015-08-21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五代时期的赵修己,他经历了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四个朝代的更替。


宋代水运浑象仪模型(网络图片)

赵修己少年时精通天文、和推算天象的学问。后晋天福年间,李守真掌握皇宫禁军,节制滑州地区的军事,每次出征,赵修己一定跟从,在军中推算胜败大多应验。后来,后晋的气数尽了,后汉取代了后晋。后汉乾祐年间,赵修己预知李守真会造反、不会成功,就称病辞职回乡。第二年,李守真果真造反了,幕僚、衙吏多被后汉朝廷诛杀,独有赵修己因早已辞官、离开,得免死。后汉朝廷知道他有会看天象的能力,任命他为管天文的官。

后周太祖郭威,曾担任后汉的辅国大臣,镇守邺地。当时后汉隐帝刘承祐因猜忌诛杀了辅国大臣杨邠、史弘肇,将要害郭威。赵修己预知郭威将要登上皇位是天命所在,秘密地对郭威说:“嫌隙起于萧墙,大祸灾难就要发生。您拥有全国的军队,守着臣子的节义、忠诚却被怀疑。现在年幼的君主听信谗言,大臣被杀戮。您位极人臣,身兼将相,功高得已经到了不能再赏的地步。就算您想杀身成仁,又何益于事呢?不如带兵南渡,到皇宫诉说自己的冤屈。那么,明公之命,是天所给予您的了。天给予您,您不取,就会追悔莫及。”郭威听了,于是定下渡河之计,在公元951年建立后周,果然登上了皇位,成为“后周太祖”,后来,让赵修己担任后周的“司天监”。

虽然,赵修己劝说后周太祖顺应天命建立了后周,但到后来后周的气数尽了,北宋取代了后周,赵修己就顺应天意归顺了北宋,仍当官,活到了七十一岁的高寿。他的事迹被记录在《宋史》里。

古代有很多会看天象的高人,能预知朝代的更替,就像花开花落,上一个朝代灭了,下一个朝代就来了。当朝代更替时,这些高人总是顺应天意,虽然经历了多个朝代,但对哪个朝代都没有什么可留恋的。所以,总是能做出明智的选择,获得善终。

(参考资料《宋史·卷四百六十一·列传第二百二十》)

责任编辑:恺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