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抗战胜利广播讲话 以德报怨(组图)

发表:2015-08-19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7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赢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蒋介石同一天对全国军民及全世界发表抗战胜利广播演说。至此,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结束了,中华儿女誓死抗敌,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也随之永留青史。

1945年8月15日上午,日本通过广播公布了裕仁天皇略带哭腔的《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正式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在这之前的一小时,蒋介石在重庆发表广播演说,向艰苦作战8年之久的中国人民宣告抗战的胜利:

“全国军民同胞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们,今天我们胜利了。正义必然胜过强权的真理,终于得到了它最后的证明。”

举国欢腾。重庆敲锣打鼓,大放鞭炮,抬着蒋介石的大幅画像上街游行。这是伴着泪水的欢庆。

8年的浴血抗战中,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国军继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之后,历经太原、徐州、武汉、南昌、随枣、长沙、常德、衡阳等10万兵力以上的大型会战22次,台儿庄战役这样的中型战役1,127次,大小战斗不计其数。130多万陆军将士壮烈殉国,其中少将以上的206位,4,321名空军飞行员血洒长空,伤亡将士总数达321万多人。空军拼掉2,500架战机,海军舰艇全部打光。一寸山河一寸血。


(网络图片)

战争的前四年,西方国家袖手旁观,中国在孤军奋战中艰苦支撑,菲律宾沦陷了,缅甸沦陷了,整个东南亚落在了日本的铁蹄下,但是中国没有倒下。失去了南京,我们还有重庆。陪都重庆作为中国抗战的精神堡垒,在数次大轰炸中屹立不倒。抗战后期,国军将士伤亡惨重,兵源告急!大批青年学子投笔从戎,踏上战场,十万青年十万军!全国军民(除了中共之外)在蒋介石的号召下,“地无分东西南北,人无分男女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凝聚成抗日御侮的长城,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赢得世界的尊敬。其中蒋介石的坚定意志,起着决定的作用,被世界公认为中国无可取代的抗日领袖。

伴随而来的,西方国家与我国重新订立盟约,携手抗敌,同时废除了100年来的不平等条约,我国收回租界和失地,光复东北和台湾,这里不要有空白洗雪自甲午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蒋介石带领的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建者,战后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跻身世界四强之一。中国人真正站起来,是在此时。

战争给中国带来巨大苦难,3千多万军民的死伤,4万万同胞的苦难,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牺牲之惨,痛苦之深,写下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悲壮的一页。

然而抗战胜利后,中国以德报怨的胸怀再次令世界动容。这是蒋介石发表讲话的录音:

“今天敌军已经被我们盟邦共同打倒了。我们当然要严密责成他忠实的执行所有的投降条款。但是我们并不要报复,更不可对敌国无辜人民加以污辱。我们只有对他们为他的纳粹军阀所愚弄所驱迫而表示怜悯。使他们自拔于错误与罪恶。要知道如果以暴行答复他们从前错误的优越感,则冤冤相报,永无终止。绝不是我们仁义之师的目的。”

这不仅是中华传统品德和泱泱大国的气度,更具有卓越的远见。中国以此为基点的战后政策,对其后几十年的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