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抬腿 膝盖更有力(图)

作者:曾婉婷 发表:2015-08-16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影:台大翔)

黄如玉医生表示,膝盖属于活动度高、关节受力大的地方,所以比较容易发生退化的情形。“主要原因是因为受力不平衡,让关节的空间变窄,进而造成软骨纤维化,甚至在受力面积周围有微型骨裂伤的现象。”若发现膝盖弯曲时会喀喀作响,上下楼梯时有剧痛感,或蹲下、从椅子上站起来时感到很吃力,就要特别注意。

此外,并非只有老年人才有膝盖退化的情况。李林键医生说,假如体重过重让膝盖的压力过大,或是搬重物、常上下楼梯、爬坡等,都可能因过度使用膝盖而提早退化。

建议每天可做个简单动作增强股四头肌的肌力,进而加强膝盖的支撑力。只要坐在椅子上、上半身挺直,将左脚往上举、脚趾朝上,与身体垂直,停留约30秒后换右脚,各做10次,共做5回即可,记得腿伸直时膝盖不可弯曲,且大腿前方股四头肌应有紧酸感

医生再提点

平常除了做抬腿运动,黄如玉医生说,长期不当使用膝盖,或是没有穿对鞋走路,也会使膝盖磨损。她建议要选鞋底有厚度、弹性适中的鞋子。如果膝盖曾经受过伤,或是有扁平足、O型腿等情况,更需要注意。她还说,可补充葡萄糖胺,“如果还未有膝盖退化现象每天可补充500毫克,如有就需1,500毫克。”而李林键医师补充,如果吃了2、3个月都觉得膝盖疼痛情况未改善,就可尝试换个品牌。

用护膝可以保护膝盖吗?

黄如玉医生表示,如果已经有膝盖退化的情况,可以在会用到膝盖的时候戴护膝,反之则不需要,“戴护膝会减缓肌肉收缩,戴久了会使膝盖更没力。”李林键医师补充,运动时可戴护膝保护膝盖,增加稳定性,避免伤害。

膝盖受过伤就要少走动?

膝盖曾受伤反而更该运动!黄如玉医生说:“除非还在受伤状态,否则更该运动来增加肌耐力及膝盖支撑力。”而李林键医师则建议,可选择对膝盖关节有益的运动,如游泳、骑脚踏车等,并避免跑步、爬山等对膝盖负荷较大的运动。

多吃胶质可以保护膝盖吗?

黄如玉医生解释,吃胶质不只会帮助膝盖本身,身体各处需要胶质的地方都会有帮助,但李林键医师则认为,想保护膝盖不需要特地吃胶质,只要均衡饮食,以低油、低糖为主即可。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