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导游火爆视频真相在此(组图)

作者:陈几手 发表:2015-08-0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04日讯】昨天开始,一段台湾女导游号召大陆游客抵制康师傅的视频在朋友圈、微博疯传,视频中,女导游告诉全车游客,康师傅此前在台湾发生馊水油事件,全台正团结进行“灭顶行动”,直到顶新完全退出台湾。她还说,“康师傅在台湾产的馊水油,跟运到大陆贩售的馊水油,大陆是台湾56倍。但顶新集团态度是什么?康师傅说大陆14亿人,我怕你啊,大陆谁不吃我的方便面,谁不喝我的矿泉水,我无所谓啊,大陆就算10亿人不理我,4亿人支持我,我也发财了,它根本不在乎台湾市场。”

针对这段视频,康师傅今日称系恶意中伤,已报案。女导游说的都是真的吗?不妨回顾下此事件。

女导游说对了:顶新因一年内三次涉入食安案,遭遇台湾民众全面抵制

为什么专门针对顶新,因为它多次涉案。

第一次是2013年秋,10月18日,彰化检方和卫生部门查出“大统长基食品公司”的花生没花生成分、橄榄油也没橄榄成分,且添加禁用物“铜叶绿素”。这些油卖给很多知名企业,顶新是其中一家,6年半共买进230万784公斤。顶新方面称:没自行混油,也未教唆混油,且自动存档、停产,多次主动外送检验,结果均为合格。但检方认为,顶新辩称不知实在难让人相信。彰化法院当年12月判“大统长基”负责人高振利16年徒刑,罚公司5000万新台币。有意思的是,法院不支持检方申请“没收20亿元犯罪所得”,法官认为:此举影响受害民众获赔,政府不宜“与民相争”。

当时的舆论焦点在“大统长基”,且涉事知名企业太多,所以顶新非众矢之的。

第二次是2014年秋,9月4日,台湾卫生部门在屏东县一家废气回收厂发现有人回收潲水、皮革厂废弃皮脂油、屠宰场废弃物,烹煮制成油品卖给下游强冠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味全、香港美心、香港大家乐、7-11、85度等均是强冠客户。此即女导游视频中提到的“馊水油事件”。当日,顶新集团味全公司主动通报台北卫生部门,称旗下品牌使用强冠油,共15.6吨,并已封存,并发声明谴责供应商。味全此次也因主动通报免遭处罚。


强冠董事长喝自家油证清白


下跪道歉

“好事不过三”,没多久,顶新又出事了。2014年10月9日,台南地检署查出顶新味全集团旗下猪油厂正义公司,涉嫌向鑫好公司购买动物性饲料用油,并混掺入食用猪油。调查称问题油原料来自越南大幸福公司。随后,正义公司董事长魏应充被羁押、起诉,案件至今仍在法庭审理。

一年不到涉三起案件,舆论瞬时“炸了”,台湾民众发起全面抵制顶新运动。企业、学校、艺人、消费者组织纷纷加入。

台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搞了款“抵制APP”,可一键检索顶新产品,如输入咖啡,就出现贝纳颂;有网友推出“抵制懒人包”,将顶新旗下所有产品列出供抵制参考,如贝纳颂、德克士炸鸡;企业界闻风也加入,华硕宣布,其员工餐厅全面下架顶新产品,SOGO百货宣布全台超市停止贩售顶新集团产品;教育界也不落后,台大、台湾政大宣布,不再接受来自顶新集团的奖学金,政大李蔡彦说,“良心比钱重要”。

女导游说错的:“运到大陆的馊水油是台湾56倍”查无证据

视频中,女导游说“运到大陆的馊水油是台湾56倍”,此一说法针对的应为“强冠公司卖馊水油事件”,不过据国家质检总局消息,初步核查,大陆没“全统香猪油”进口,并已要求各地暂停受理强冠下游235个用户产品的报检。后来,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称,有盛香珍等9项使用强冠公司劣质猪油的产品已输往大陆,并已通报。至于56倍一说,并无资料证明。

针对越南饲料油事件,2014年10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发消息称:经查询进口检验检疫记录,2013年至今,大陆没有进口过越南大幸福公司生产的食用和饲料用油脂。

女导游没说的:此事在台湾也有些争议,如舆论审判引发质疑

有人质疑“灭顶行动”有扩大化嫌疑,误伤很多没问题的产品。

还有人质疑抵制搞错了对象,当时还是台北市长参选人的柯文哲说,“到底是这家公司有问题还是台当局有问题,我内心还是充满疑惑”,“我个人非常反对,每次出事就抓一个人出来烧死,就像中世纪把女巫抓去烧死,我非常反对这种文化”,“加入抵制能解决问题吗?顶新出事当然有责任,也相信顶新在这件事情中占了最大责任。但台当局的角色在哪里?”

事件中也不乏谣言传播,比如一些网友把30年前的“彰化米糠油事件”怪在顶新集团头上,该起事件造成上千人中毒,致皮肤病变,其惨状至今让台湾民众记忆犹新。有网友称肇事者就是顶新集团创始人魏家。新旧两事一联系,自然让舆论升温。后来,警方抓了一名传谣者,该网友坦承因一时气愤误信谣言。检察官表示,“纵使该集团因最近的油品事件而影响公司形象,也不意味该遭受跟它无关的事件指谪。” 最后,彰化地院对其判处拘役40天的处罚。

除此之外,“饲料油事件”在进入法庭后也出现新情况,比如,台媒《中国时报》、《工商时报》等报道,彰化法院公布5月前往顶新屏东厂的检验结果,绝多大数重金属与黄曲毒素均未检出,总极性化合物只有6至8,检验数字显示:原料油非回收油、地沟油、馊水油、废弃油等劣质油。检方对调查提出质疑,此案还在审理中。厘清真相,还需要不少时间。

“灭顶运动”对我们有啥启示?

“灭顶行动”已产生了效果,比如,制作罐头的味全台中厂,生产线已减产3/4;去年10月15日,在丑闻被爆出后,康师傅股价跌幅超过10%,四个交易日蒸发122亿港币;康师傅财报显示,去年3季度,旗下方便面、饮用水、方便食品业绩均出现下滑。

顶新觉得很冤,因为比起其它企业,他们更主动地公布了存在的问题,且不是每款产品都“有事”。

全叔认为,误伤或多或少肯定有,但不能就此完全否定消费者行动的价值,因为在食品监管中,政府无论投入力量多大,总有滞后性,而走司法渠道成本非常之高,往往不能产生直接效果,这时,舆论作用才能“釜底抽薪”,“用脚投票”是最直接的惩处,更能敦促政府、企业。纵使舆论中有盲目非理性的东西,也不值得过分担心,媒体、司法机关、行政部门、独立机构不都可以发出“正确的声音”吗?相比之下,大陆消费者就太健忘了,当年蒙牛等诸多企业涉毒奶粉事件,虽业绩一段时间受影响,但并不妨碍其越做越大,成为行业龙头,连续赞助各种文娱活动,一切就像没发生过似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全叔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