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为什么对举办奥运会越来越没兴趣

作者:喻培耘 发表:2015-08-04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04日讯】2022年冬奥会最终候选城市只有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中国北京。哈萨克斯坦现任最高领导人Nursultan Nazarbayev,是该国1991年建国以来第一也是唯一一位总统。

举办一次奥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需要大量投资,动辄数百亿、上千亿乃至几千亿。其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在赛事举办期间,引来更多外国人参与当地消费,但这远不足以弥补巨量的投资。如果比赛结束后,对场馆等建成设施的利用率不高的话,那这投资也基本上别指望收回来了。

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其文化体育事业的运行和发展都已基本实现了民间化、企业化、个体化。也就是民间办、民间管、民间参与,政府基本不怎么管这事,也许会每年拨付一定资金,但主要的投资来源仍然是民间,实行的是企业化经营。政府财政的钱用在哪儿呢?主要用于民生,用于满足人民福利。因此凡能实行市场化经营,凡是市场能做的事,政府一定不会拿财政钱去做。因而在这些国家,一切大型国际性活动特别是国际性体育赛事,出钱的大头一定来源于有钱人或企业的赞助,或以商业化运营的模式进行,政府是一定不会出多少钱的。如果要政府出比较多的钱,广大纳税人一定不会同意。

由于最近些年世界经济不景气,愿意拿钱出来支持举办体育赛事的企业和商家越来越少,而纳税人又坚决不同意动用财政钱,于是就造成申办大型国际赛事的外国越来越少,越来越不积极。当然,如果不要纳税人出一分钱,是否就一定会让一国或一个地区的民众同意申办呢?也不一定,因为民众还会从是否有利于环保等其他角度进行评估,如果他们评估后仍然觉得没必要举办,也不会同意申办的。

要言之,只要是民主国家,民众一定会把自己的福祉看得最重,一定会逼迫政府把民众的福祉放在第一位,谁不这样做,谁就下台。任何事情,只要会给民众福祉带来冲击的,多半会被民众否决。

最近,无论是下一届冬奥会还是夏奥会的申办,好多发达国家都相继放弃了。原因就是投资过大,民众强烈反对政府拿财政钱来办赛事,让政府官员不得不宣布放弃申办。

但在有些国家,政府的任何一项决策和行动,是不需要民众同意的。民众无论如何反对,政府也可操纵舆论一律,说全国民众拥护这样办。由于权力运行不受监督和制约,所以举办任何大型活动和大型赛事,用起纳税人的钱都是一点不会吝啬的,由此也给贪腐者带来了一场场狂欢的盛宴。尤其在那些重视面子不重视里子的国家,他们为了让外国人舒服,为了让外国人觉得这国是多么财大气粗、盛世煌煌,更加会不惜一切代价,哪怕让本国人每天在黑暗的角落哭泣,也要把最繁华光鲜温暖明艳的一面展现给外国人看。所以在这类国家,官员往往对上项目、办活动、办比赛特别感兴趣。至于成本支出有多高,性价比划不划得来,给民众带来的麻烦和伤害有多大,活动搞完后怎么办,他们并不怎么去考虑这些。

无论如何,作为中国来讲,有两点是需要向世界学习的。第一、一切政府施为要多倾听真实的民意,按照民意来办;第二、竞技体育必须民间化,由市场、企业来运作,政府尽量不要去多管竞技体育方面的事,更不要拿财政钱去操办各类体育赛事,财政钱应主要用于民生,特别是用于解决下层人民的诸多生活困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