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吗 这些习俗要记住(组图)

发表:2015-07-29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自古以来同中国同属东亚文化圈的日本在文化上与中国有共同之处,但也有特别的地方。在出发前,了解一些日本的风俗习惯,能帮你避免许多尴尬,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

以下的这11个特别的日本习俗,你需要知道。

中国一样,4不是个好数字


网络图片

日语中的数字“4”写法和中文相同。同中文语境中的情况类似,日语的“4”发音和死亡的“死”字相同。所以4在日本是个非常不吉利的数字,需要尽量避免。比如说,送日本人礼物的时候千万不要送4只装的礼物,日本人会觉得你在诅咒他。

在公众场合擤鼻子非常失礼


网络图片

在公众场合擤鼻子既失礼又惹人不快。日本人都是在私底下没人的时候偷偷擤鼻涕,建议你也这么做。(真是要逼死感冒的人)

给小费会被当作是一种羞辱


网络图片

日本人和中国人一样没有给小费的习惯,而且日本人还会觉得被别人给小费是非常羞耻的事情。小费让很多日本店员不解,他们有时候会追着你把钱还给你。

如果你真的觉得某个店员或服务员服务实在太周到,你必须做点什么来表达你的谢意,送一小盒糖果或一小瓶酒会更得体。

边走边吃在日本是种邋遢的行为


网络图片

若是在欧美国家,你在马路上边走边吃没有人会多看你两眼,但在日本不行。在大多数情况下,在公共场合或火车上吃东西被认为是非常失礼的行为。

有一种乘务员,他的工作就是把你推上车


网络图片

在日语里有一个词叫“押し屋”(oshiya),它的字面意思是推手,指的是那些身穿制服、在上下班高峰期负责把乘客推上地铁或火车的人。他们做这份工作是有薪水的,任务就是确保所有人都能安全地坐上车,不会被门夹到。

其实在北京的地铁里也有做这个工作的人,不过他们是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不知道有没有薪水)。在高峰期被志愿者艰难地推上地铁,紧紧贴着门的滋味真的非常销魂。

在地铁或火车上打瞌睡很常见,有人靠着你的肩膀也别大惊小怪


网络图片

在日本的地铁或火车上,若是有人头靠着你的肩膀呼呼大睡,请原谅他吧。日本人的通勤时间通常很漫长,又经常要加班,在地铁(火车)上是难得可以小憩片刻的时间。(生活是艰难的)

到处都要换拖鞋


网络图片

在日本人家里、在日式料理店、在寺庙、在博物馆、在画廊……任何你看到在门口摆着一排排拖鞋的地方你都需要乖乖换上。在洗手间也会有专用拖鞋哦。

到日本人家里做客,一定记得带礼物


网络图片

在日本,受邀去别人家中做客是一种荣幸。出于礼节,带上礼物是必须的。最常见的拜访礼物是家乡的特产食物,如果可能的话,在送给主人之前把它们包装得漂漂亮亮的(日本人有多痴迷漂亮的包装大家应该都知道)。

收到礼物千万别推辞,这不是礼貌的表现。但和在中国一样,建议你在送礼物的人面前别打开礼物。

千万不要给自己倒酒


网络图片

在日本人的饭局上,给自己倒酒是极其失礼的事。如果你给别人倒酒了,其他人会在你的酒杯空了的时候为你倒酒的。

和在中国一样,在没有听别人说“干杯”(干杯kanpai)前,别动你的酒杯。

吃面条时发出声音才叫懂礼貌


网络图片

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在餐桌上发出声音很失礼,但在日本,吃面条时发出啧啧的声音是种礼貌的表现,这意味着你觉得面条非常美味。事实上,如果你吃的声音不够响,别人会误会说你不喜欢吃。(日本人的玻璃心)

胶囊旅馆是日本特色


网络图片

胶囊旅馆为只想找个地方睡觉的旅客提供了一个便宜的去处。通常商务人士或那些晚上在外面high太久错过最后一班火车的人会去住。胶囊旅馆之所以被称为胶囊旅馆是因为卧铺真的非常小。卧铺一个接一个地垒着排列开来,非常有趣。

因为日本地小人多的原因,日本人非常注重空间的节省与利用。就算是普通的酒店,房间面积一般都不大,但大多布置设计合理。即使是非常小的房间,也能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从2014年开始日本就成为了国人出国旅游的又一大热门目的地。相信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去日本除了为了买买买,也为了体验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