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嫁寒门 拥有秃顶驸马的大明公主(图)

发表:2015-07-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皇帝的女儿被称为公主,是金枝玉叶。为公主选择驸马是宫里的一项重要任务,公主选驸马如同皇帝选后一般,首先得经过层层筛选,最后留下的人选再交由皇帝圣裁。因此,公主的驸马无一不是门当户对、仪表堂堂、文采武功皆能的完美男人。

但是在明代却有另外一番景象,整个中国王朝历史最有名的朝代“下嫁”,要属明代公主。原来明朝的皇帝非常忌讳外戚干政,担心发生抢班夺权的危机。为了彻底斩断外戚干政的危险,明朝皇室便下命令,不许皇家和大臣武将联姻。所以,在明代,皇家公主的婆家往往都是“寒门之辈”,在政治上没有多大地位也就不会通过联姻的方式施加影响力。然而,有一位明朝公主的驸马是一个秃顶男人。这位公主就是永淳公主。

据《明世宗实录》记载,永淳公主是明世宗嘉靖皇帝的妹妹。嘉靖皇帝原是湖北藩王,只因他的堂哥明武宗朱厚照英年早逝,无儿无女,皇位才降到他的头上。哥哥是皇帝,妹妹则顺理成章地做了公主。

嘉靖六年,嘉靖皇帝传命礼部,为妹妹永淳公主选择驸马。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的人选名单呈现到皇帝跟前。嘉靖皇帝认真选择后,认为一名叫陈钊的男子才貌俱佳,堪公主之配。于是,选定了他。

然而,有一位大臣余德敷因与陈家不和,他向皇帝进言道:“皇上,陈钊的出身并不好,他的母亲只是一个小妾,而且还是二婚,是一个不贞节的女人。不仅如此,陈家的男丁多数早死,大概有祖传的顽疾,万万不可将公主嫁给这样的人。”

嘉靖皇帝为了公主的婚姻着想,便退了这门亲事,下令重选!

又经过一番海选,最终留下三位选手参加终选。嘉靖皇帝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决定不再乾纲独断,便让皇太后、皇后、嫔妃及后宫宫女太监首领一起当评委。

三位候选人中,有两位非常出色。他们都是河南人,一个名叫谢诏,一个名叫高中元。谢诏较为年长,显得稳重踏实;高中元年纪较小,跟公主同龄,有些稚气,却有着一副体贴温存的样子,而且生的俊秀,从相貌来看,远强于谢诏。众评委都认为高中元堪为驸马爷,连嘉靖皇帝也十分看好他。

就在高中元即将以高票当选时,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也就是嘉靖皇帝的生母章圣太后,她以过来人的眼光反复衡量后,决定将神圣的一票投给年龄较长的谢诏。太后一言顶万言,就这样,谢诏成了永淳公主的驸马。

入洞房后,永淳公主发现,驸马竟然是一个秃顶男人。头发很是稀疏,几乎扎不成髻。蒋太后千看万看,就是没有让谢诏摘下冠帽来瞧瞧。不久,京城传开了一曲“十好笑”的民谣,其中的一句就是“十好笑,驸马换个现世报。”意思是讥笑皇家千挑万选,最终却为公主选了个秃顶驸马。

这支歌谣传到了永淳公主的耳朵里,她气得大哭。原来,永淳公主从宫人的描述中,听说另一个候选人高中元仪表堂堂,早已芳心暗许。不料,母亲一言,让高中元落选,心目中的理想婚姻破灭;更让她生气的是,自己的丈夫竟是秃顶。就这样,永淳公主每天守着一个自己不喜欢的秃顶男人过日子,即便谢诏再温存,公主也没给他好脸色看。

高中元落选后,被乡人耻笑。于是,引以为耻,决定发奋读书,出人头地,赢回名声。几年后,高中元高中进士,进入翰林院,以才华横溢闻名于世。永淳公主听说后,心里更是不平衡,怨恨自己的母亲,但又不便发作,只能向老公宣泄。谢诏清楚公主的心事。于是,他以中秋家宴为名,广邀同乡好友赴宴,还特地邀请了高中元前来做客,并且将宴请名单给公主过目。永淳公主看到高中元的名字,心里好生欢喜,决定亲眼看一看自己朝思暮想的俊秀才子。

宴会当天,永淳公主隔着窗櫺,向宴席中看了一眼。这一看,让公主大失所望。原来,成年后的高中元不仅胖得离谱,而且还一脸络腮胡,与永淳公主想象中的形象大相径庭。永淳公主回过头来再看自己的丈夫谢诏,发现丈夫除了头发稀疏以外,居然因为多年养尊处优,保养得很好,更因为身份高贵,气宇不凡,远胜于高中元。

仅看一眼,高中元在公主心中的完美形象全部破灭,永淳公主进而解开了心结,对自己的丈夫另眼相看,此后二人相敬如宾。听说这件事的人对谢诏大加赞誉,也同时佩服蒋太后的眼力。果然如太后所料,谢诏确实是一个好男人,是驸马爷最合适的人选。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