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洞房”花烛夜(图)

发表:2015-07-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与“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并列为人生的四喜。人们习惯将新人完婚的新房称作“洞房”。

至于,为何把结婚称作“入洞房”,而不称为“入楼房”呢?民间流传着几则与“洞房”有关的传说,这些传说分别为:“陶唐氏尧与鹿仙女”、“沈博与三姑娘”、“西安市的半坡遗趾”、“轩辕黄帝制止群婚,建立一夫一妻制”、“石礅与木苗”。(参见看中国〈中国历史上“洞房的传说”〉一文)

除此之外,民间还流传着一则读音与“新郎新娘”相同的有趣故事。

“新郎与辛娘”

从前有个县官,爱读诗文,乐于助人。

有一天,县官路过一座小庙,看见庙门上头贴了一副对联,上头写道:

经签可超生,难道阎王怕和尚?

纸钱能赎命,分明菩萨是赃官!

横批:虚无飘缈

县官对这副对联产生了兴趣,便询问对联是何人所写。

有人回禀:“此联出自一个十八岁少年之手。”

县官便想见识见识这位才子,命衙役找来少年问道:“你叫何名?”

少年答道:“新郎。”

县官见新郎出口斯文、举止文雅,便起了与他比试的心理。

县官当面提出了很多问题,新郎都一一回答,并且答得无懈可击。

最后新郎恭恭敬敬地弯腰一礼,问道:“民间男婚女嫁,须三媒六证。请教父母官,何为三媒?何为六证?”

县官听罢,冥思苦想,仅知道三媒中月老牵线为一媒,其他就不得而知了,羞得他面红耳赤。

正在骑虎难下之时,路旁闪进来一位十五六岁的姑娘,她笑道:“媒妁红线,过喜庚帖,定情之物此乃三媒也。关于六证吗?诸位请等一等。”

她不慌不忙地到村子里借来米升、剪刀、尺子、镜子、算盘和秤。接着,姑娘又对新郎说道:“要知五谷杂粮有几何,以米升为证;衣裤带履从何来,以剪刀为证;一丝一缕知多少,以尺为证;喜怒哀乐情如何,以镜为证;事物轻重分缓急,以秤为证;年月盈缺何为凭,以算盘为证。”

新郎听完姑娘的回答,十分敬佩,县官亦称赞她聪颖过人,并立即询问姑娘是何姓名。

姑娘羞怯地说道:“民女姓辛名唤辛娘。”

县官看着并列在一起的新郎和辛娘,实属天生一对,便出面作媒。两人听后,立即愉快地接受了。

但是辛娘提出一个条件,要新郎三天盖一间不用门窗,不用房梁,片瓦不见,寸木不生,天生地长的新房,新郎欣然允诺。

县官不明其意,迫于面子,不好意思直问,只待时日一到再自行定论。

三天后,新郎与辛娘拜天地,请县官来作客。

县官只见新郎高高兴兴地将新娘领进一间冬暖夏凉的岩洞,洞口上用红纸写着“洞房”两大字。

从此,民间婚事,新人住的地方就叫洞房了。

“天下第一洞房”

除了这几则传说之外,还有具有“天下第一洞房”之称的华山的传说。相传春秋时期吹箫人萧史,和秦穆公的女儿弄玉在双双驾鹤成仙之前,曾到华山西峰的莲花洞点烛成婚。因此,华山是见证爱情的爱情山,而“天下第一洞房”的称号便是由此而来。

据说,现在每年结伴登山的夫妻多达五十多万对,夫妻一起到“天下第一洞房”进香上锁,象征携手共度甜蜜人生。恋人登山,共度华山之旅,则象征两人情深意浓。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