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你猜我是谁” 骗走了5千万(组图)

发表:2015-07-11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11日讯】“你猜我是谁”,当电话那头的人劈头盖脸问上这么一句,千万别头脑一热就乖乖奉上熟人姓名,因为这一开口,你多半就掉入了电信诈骗的圈套。

其实类似的骗局早在十几年前就被记录在案了。

 

请注意红框内的报道时间(网络图片)

今年3月份,津市警方接到50多名受害人及多家企业报警称被电信诈骗。仅某化工企业就被诈骗者打电话冒充上级领导骗走100多万元。

据查,最早在2003年就有关于“你猜我是谁?”诈骗事件的报道,不过当时用的还是电话。而多数诈骗方式都大同小异,比如北京民警向《北京晚报》介绍的这一例:

电话铃响。是一个陌生号码。

“喂,请问是哪位?”

“你猜,猜猜我是谁?”

“……(犹豫中)你是张总经理吧?”

“就是我,你还真想起我来了。我换新号码了。过两天我到北京,到时候去看你。”

一两天后……

电话又响,是上次的号码。“我是老张,我上北京的路上出车祸了,现在在天津,马上就要动手术了,钱带得不够,能不能赶快帮忙汇点钱过来。”

事主一听朋友出车祸,慌乱中立即按照对方要求汇款,于是骗局完成。

被骗事主基本都是收入较高的白领或企业老板,而且使用的手机多数都是吉祥号码或比较老的号码。“一般人接到电话,听到对方让‘猜’他的身份,本能地会认为这是自己比较亲近但并不经常来往的外地朋友。为了不得罪朋友或者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很少会不理睬对方。只要事主试探着猜对方是某位朋友,骗子都会‘顺杆爬’。”

在第一个电话里,骗子只是“套瓷”,并表示很快来北京出差,不会有一句话涉及到钱。但此后一两天内,事主就会接到第二个电话,或是在来京路上出车祸、或是家人突然得了急病,甚至是在外地嫖娼被当地警察罚款,总之是有急事要用钱。

事主听说“朋友”出事,头脑一热,心理防线放松,通常立即就去汇款。很多人在钱汇走之后,冷静下来,立即意识到可能是被骗了。打电话向对方核实,而这时对方的电话往往已经关机。但在个别案件中,事主还中了对方“连环计”,连续汇款五六次才意识到被骗。

这种电话骗子有几个特点:一是多数使用神州行电话,二是南方口音,三是一旦被问起为什么声音变了,都会以“感冒了”、“嗓子坏了”应付。“最简单的应付办法是,反问对方:你想找谁。如果他说得出事主的名字,多数情况下就不是骗子。目前部分骗子通过网上的校友录获取事主电话,因此即使对方能说出自己的姓名,也不能完全丧失警惕。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