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确实是中国人发明的

发表:2015-07-11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读过安徒生的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 《卖火柴的小女孩》创作和发表的时间是19世纪中期。按照西方的历史记录,距离英国人发明火柴,只有20年左右的时间。具体说,1827年英国人发明了火柴,卖火柴的时候送一块摩擦生火用的砂皮纸。因此,火柴在当时的欧洲还算一个新鲜事物。安徒生能够抓住这个新事物,根据当时欧洲非常糟糕的社会现实,创作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中出现的火柴,本身对欧洲普通人也具有新鲜的吸引力。所以,《卖火柴的小女孩》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一个艺术家的成功,往往就是因为他适应了现实,同时被历史所接受。

西元1986年,出现了一个名叫坦普尔的英国人,写了一本书,说中国是“发现和发明的国度”。坦普尔是一个科技史学者,他从科技史的角度,找到了很多中国古人具有世界意义的发明贡献。坦普尔在这本书中说,火柴的发明始于中国,时间在距今1400多年前,具体是西元577年,那是中国的南北朝时期。

坦普尔说法的根据是陶宗仪所著的《南村辍耕录》。该书中提到:“史载周建德六年,齐后妃贫者以发烛为业”。这里的“周建德”是指南北朝时期,北朝北周的建德年间,其中“发烛”一词,便被英国人理解为火柴。事实上,英国人坦普尔使用的这条史料有点问题。《南村辍耕录》的作者陶宗仪是西元14世纪元末明初时期的人,距离西元6世纪北朝北周的历史相当远。

西元11世纪时,比陶宗仪约早300年的《资治通鉴》有这样一条记载:“陈宣帝太建九年,齐后妃贫者,至以卖烛为业”。这里的“陈宣帝”是指南北朝时期,南朝宋、齐、梁、陈中的陈朝皇帝,具体的时间与北朝“周建德”的年代是吻合的。两条记载从文字上看,除了年号截然不同,其他文字差别不大。按照一般的史学规则,早300年左右的《资治通鉴》更可信,晚300年左右的《南村辍耕录》很可能是源自《资治通鉴》,其间又产生了误传的结果。如果是这样,《资治通鉴》中提到的是“卖烛”,而非“发烛”。因此,英国人坦普尔由于对中国史料缺乏了解和鉴别,得出“火柴是中国人于西元577年发明的”这一结论,基本上站不住脚。

所以,用外国人之口证明中国在西元6世纪后期就发明了火柴,大致属于一个误会,肯定中国历史的人算是白开心了。那么,火柴真的就是英国人发明的吗?不是,火柴的确是中国人发明的,只不过中国人发明火柴的时间,不是坦普尔所说的西元577年。北宋之前五代末年有一个叫陶谷的人,写了一本书,叫《清异录》,成书时间是西元960-980年间,其中明确记载:“夜中有急,苦于作灯之缓。有智者批杉条,染硫磺,置之待用,一与火遇,得焰穗然。既神之,呼‘引光奴’。今遂有货者,易名‘火寸’。”如果把这条记载认为是中国人发明火柴的依据,那么,火柴的发明应该在西元10世纪。这倒也顺理成章,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火药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也开始普及了,稍微动点脑子,很容易就能发明火柴。不至于要过900年,才被英国人想出来。

当然,也有人对《清异录》中的这条记载是否真正是摩擦起火的火柴表示怀疑,认为它只是引火的,而非发火的,因此,只能算是火柴的原型。姑且接受这种说法。那么,另外一些史料则可以证明,早在南宋,晚在元初,真正的火柴已经在中国出现了,当时它的名字叫“发烛”。《武林旧事》是元代追忆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的一本书,其中提到,“发烛”在南宋的临安,已经是常见而通用的小商品了。那么,“发烛”究竟是什么样的?又要说到比《武林旧事》稍晚出现的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书中提到:“杭人削松木为小片,其薄如纸,熔硫磺涂木片顶分许,名曰发烛,又曰碎儿,盖以发火及代灯烛用也。”《南村辍耕录》中的这一段,说的是陶宗仪身处的元代,说明,元代的杭州人已经在使用“发火”的“发烛”或“碎儿”。陶宗仪以后,明代的记载也指出,“发烛”在明代的杭州,依然是普通小商品。

这里要解释一下“碎儿”这个称呼。懂得杭州话的人应该知道,“碎儿”的发音与“燧儿”是一样的。杭州由于南宋临安时期接纳了很多北方人,杭州城里的地方话,便夹带了很多明显的“儿化音”。“燧”这个字古代本意就是取火器,后来引申出“取火”等含义。因此,我认为,陶宗仪记载中所称的“碎儿”就是“燧儿”。记载者只听其音,未能辨清其文字的来源,便以较为简单的“碎儿”代替。实际上,它就是指自己发火的火柴。当然,更多的人可能不习惯怪怪的杭州话,而用“发烛”一词来代替。

“发烛”一词更为大众化,可以从罗贯中的小说中得到证明,罗贯中的小说用的就是“发烛”这个词。陶宗仪接受了更为大众化的“发烛”一词来形容火柴,又因为某些未知原因,在引用“齐后妃贫者,至以卖烛为业”时,将“卖烛”错为“发烛”,以至于英国人依据这条孤立的、有疑问的史料,得出结论说,早在西元577年,中国人就发明了火柴。事实上,中国发明火柴的具体日期很难像西方人喜欢的那样很精确,但是,至少在13世纪,火柴已经在杭州成为小商品,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个时间比西方历史上英国人发明火柴的日子早600年。如果《清异录》的记载也可以视为火柴,那么,中国人发明火柴的时间更早。西元13世纪,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曾经到过杭州,很可能见过杭州的“发烛”或“碎儿”。

责任编辑:鸣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