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业亏损严重 需求最快五年内见顶

发表:2015-07-06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05日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投资对GDP的贡献率超过了50%,这不仅比现在的发达国家高,而且比当年处在同等发展水平的日本和韩国要高。而且中国是一个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工业所消耗的能源也超过45%,这些特点在其他大型经济体身上很少看到。

此前地方政府追求GDP增长创政绩,只求经济增长不顾其它,导致多行业和领域产能过剩,其中煤炭煤价一路下跌,煤炭企业亏损严重,目前有些企业减薪已达4成,专家表示,未来煤价走势依旧不是很明朗。

中国国内煤价自2013年以来一路走跌,而且趋势愈演愈烈,今年来,煤价几乎是直线下跌。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为每吨418元,较今年初每吨下跌102元,跌幅两成,为近10年以来的最低位。

煤价下跌导致煤企陷入亏损困境,一季度煤炭板块的39家上市公司中,有接近一半亏损。有预测认为,除了神华等极个别行业龙头企业外,煤炭行业今年或将全行业陷入微利甚至亏损的困境。越来越多的煤企开始压缩资本开支,即使神华这样的大龙头企业也开始给员工降薪。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社会煤炭库存已持续41个月超过3亿吨。因此政策也转向:年底前要力争关闭所有9万吨/年及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能源专家林柏强认为,在目前煤炭高库存的压力下,行政手段对煤价所起的作用有限。

林柏强表示,现在电量很不好,电用50%的煤炭,如果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很大,那么即使价下跌的空间不是很大,但是量还是会往下走,所以还是要取决于下半年经济是否会反弹,这是最大的一个因素。

7月3日,世界著名能源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ManuelPinho表示,随着煤炭价格走低,中国的煤炭产业也受到重创。中国的煤炭需求将在2020年到2025年达到顶峰。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自己也深受环境污染之害。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